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具

唐庚失茶具

发布时间:2021-03-17 09:19:32 来源: 茶艺网 作者:

  吾家失茶具,戒妇勿求。妇曰:“何也?”吾应之曰:“彼窃者,必其所好也。心之所好,则思得之,惧吾靳之不予也而窃之,则斯人也,得其所好矣。得其所好则宝之,惧其泄而秘之,惧其坏而安置之,则是物也,得其所托矣。人得其所好,物得其所托,复何言哉?”妇曰:“嘻,是乌得不贫!”

  ——宋·唐庚《失茶具说》

唐庚失茶具

  宋代那位写《斗茶记》的唐庚,某天丢失了一件茶具,让妻别再找了。妻问为什么,于是唐庚给她说了一通道理:“那小偷也一定是个喜欢茶具的人,心里想了好久了,只怕我不肯转让才下的手。如今他得到了那茶具,一定会好好的爱护。怕被人知道,就会藏得很好;怕被损坏,就会找个好地方安置起来。这样,他得其所好,我的壶也有个好去处,不是两全其美吗?”他的妻子无奈的叹着气说:“像你这样,我们家怎么能不穷呢?”

  宋人周辉,经常借书与人,但常有人向他借书却不还的,心里不免多有牵挂。唐人杜暹藏书题记曰:“清俸买来手自校,子孙读之知圣道。鬻及借人为不孝。”意为将先人的书借给别人和出卖都是不孝的行为。对此,周辉也有批评,他说:“书非天降低出,必因人得之,得而秘之,自示不广,人亦岂肯以未见者相假。”卖书固然有不孝之嫌,但借书亦为不孝,则未免太过。周辉读了唐庚的《失茶具说》后,觉得很有理,就将这篇文章记录在自己的笔记中借以释怀。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