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系

湖南安化黑茶小镇飘香“万里茶道” 续写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3 15:38: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小康中国)湖南安化黑茶小镇飘香“万里茶道” 续写乡村振兴

  中新社长沙4月13日电 题:湖南安化黑茶小镇飘香“万里茶道”续写乡村振兴

  作者 付敬懿

  一部手机、一个直播支架,村姑、村嫂、返乡创业者纷纷变身网络主播,面对镜头侃侃而谈。在湖南安化县黄沙坪“百年茶行”裕通永老茶行里,几十个直播间同步开播,热闹不已。安化黑茶也正从传统的“边销茶”,变身成为大众时尚饮品。

  “这个明清时期手工茶叶加工作坊的典型代表茶行,拥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已是中国第一个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电商负责人吴小琴说,这里仓储物流中心、质检中心、培训中心等配套齐全,是安化推动茶叶与互联网融合的新基地。

  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搭建“云”卖场,将传统安化黑茶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实现古丝绸之路上“世界之饮”再次崛起,是“中国黑茶之乡”安化乡村振兴的探索,再现中俄“万里茶路”的南方起点“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

  地处湖南益阳的安化县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之一。从2017年起,依托优秀的文化和历史资源,安化计划用五年时间投入10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以资江水域及两岸10个行政村规划布局“一江四区,十里画廊”,发展一个茶产业链完整、文化体验独特、茶旅文康深度融合的黑茶特色小镇,打造培育乡村振兴内在动力的“引擎”。

  与黄沙坪古街隔江而望的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起源于1902年的安化酉州兴隆茂茶行。在茶香袅袅的厂里,三栋榫卯相连的松木茶仓引人注目,百余年来从未停止过投茶、藏茶。历经近70年保存完好的锯齿形车间,已成为一道独特景观。

  “这些老厂房成为了黑茶文化博物馆,专供游客参观、展览和体验制茶工艺,实现茶旅融合发展。”该公司总经理王伟说,依托黑茶历史文化特色打造,这个仍在生产的黑茶工厂已成为国家工业遗产点、万里茶道湖南段重要遗产入选点。

  以资江为轴,见证着千年茶韵古建筑在面积20.52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分布展开,健康养生、创新融合、商业服务等四大片区的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山水城镇旅游目的地”,成为引领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的核心龙头。

  走进安化黑茶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展示馆,机器人端着黑茶徐徐走来,茶园、生产车间、仓库等区域实时直播;山峦深处云雾缭绕的有机茶园,游客采摘茶叶、体验民俗;全产业链大数据六大平台,现代智慧农业“企业知天而作,政府知数而管”。

  “一亩茶园成园后每年有一万元的收入,过去高马二溪村是穷乡僻壤,现在全村1980人在田庄乡农商银行就有两亿元的存款。”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说,茶旅一体的发展路径正实现以茶兴乡、以茶绿乡、以茶富乡,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安化黑茶小镇有加工企业71家,黑茶产量近5万吨,通过关联产业带动6万人就业,实现综合产值138亿元。三年完成投资46亿元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正初具雏形,游客走茶马古道、观茶山云海、赏茶乡花海,感受24小时健康茶生活。

  “过去安化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说,如今安化将坚持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的路径,力争用5到10年时间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完)[责编:王宏泽]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