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工艺

一杯祁红里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6 09:59:13 来源: 中国茶道网 作者:Bonnie

  古人喜托物言志,故而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濂溪先生独爱莲。作为一位制茶人,百年工匠,精细为本,一杯祁红,一种精神。

祁门ço¢茶

  祁门红茶被列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其重要原因离不开制茶工匠们百年如一日的坚持!复杂工艺,使命传承。正是因为每一位制茶工匠严格按照传统制茶工艺,才有如今香飘十里的祁门红茶,制茶工艺被制茶工匠们薪火相传运用得炉火纯青。那一杯祁红里既有百年传承的工匠精神也有每位制茶工匠的坚持不懈!

百花齐放不及一杯祁红香

  祁门红茶产于安徽省祁门等地一带。产区自然条件优越,山地林木多,温暖湿润,土层深厚,雨量充沛,云雾缭绕,有利于茶树生长,加之当地茶树的主体品种──槠叶种内含物丰富,酶活性高。祁红原料就是选用当地的中叶、中生种茶树“槠叶种”(又名祁门种)制作。

  在这里整个春季,制茶工匠们都在茶山里忙碌,抢摘、赶制春茶。“皖江红”祁门红茶采用传统工艺古法手工制成,成品的“皖江红”从茶青收集到制成成茶,要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四个大步骤。其中,萎凋工艺又包括摊晾、摇青等步骤,干燥工序需经历烘干、摊晾、筛分、提香等工序。从茶青算起,需经历大小十余个步骤才能完成。其色泽红润,叶质柔软,是红茶中的佳品。

  正所谓“一器成名只为茗,悦来客满是茶香。”祁门红茶作为中国历史名茶,更是飘香万里,让世界为之倾倒,其特有的“祁门香”享誉海内外。是英国女王和王室的至爱饮品,高香美誉,香名远播,荣获美称“群芳最”、“红茶皇后”。

祁红特绝群芳最,百年传承皖江红

  一杯好祁红,凝聚“天、地、人”的力量,优越的生长环境、有利的地质条件、成熟的制茶工艺。祁门红茶是一种奇妙的茶树,香气也会因为气候、地质、制作工艺的不同等原因制作出与传统祁红相悖的口味,这正是制茶工艺传承的重要之处。倘若一直恪守古法规则可能将祁红在国际上的地位推至边缘化,只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创新,才能让祁门红茶万里飘香,久盛不衰。

  皖江红祁门红茶作为工艺传承茶企,一直倡导“工匠精神”,更注重适应与革新。“专属定制”便是茶企突围市场的一个机会点,不仅是消费者购买体验的深化,也是企业提供销售服务的延伸。从情感诉求、品饮需求等方面更好地满足每一个客群。

  皖江红——百年传承,工匠精神,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他们在制茶工艺上,兢兢业业,不敢怠荒。

  只为茶人杯中的那一抹茶香,那一呡茶味。

  (责编:Bonnie)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