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精品

茶的礼仪,茶的知识,茶的传统风俗习惯

发布时间:2021-01-26 10:32:39 来源: 茶艺网 作者:小鱼儿

  我们中国人饮茶有4千多年的历史时间,早就变成大家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列为在其中,能够看得出饮茶对我们中国人的必要性。

茶的礼仪,茶的知识,茶的传统风俗习惯

  喝茶的作风在我国独具特色。听说,在公年280年以前,我国南方有一个领国叫吴国,君王在酒宴重臣时,钟爱用酒把重臣们灌醉。在其中有一个叫韦昭的重臣流量不大,君王就要他以茶代酒。从这以后,文人墨客便刚开始以茶招待客人。以茶接待客人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种习惯。客人进门处,主人家马上送上一杯香甜可口的茶水,边饮茶边谈话内容,氛围轻松自在。

  来到唐朝,喝茶已变成大家的一种习惯。听说,这类习惯还与佛家有关。大概在公年713年至741年年里,那时候庙中的高僧和教徒在“坐禅”时因为時间长,爱犯困和进食,老和尚就想了个方法,让她们喝茶,以激动中枢神经,此后,这一方法广为流传来到全国各地。

  此外,唐代的荣华富贵别人还专业下设煎茶、饮茶、念书的屋子,称之为茶社。

  公年780年,唐代荼叶权威专家陆羽小结了种茶、炒茶、喝茶的工作经验,写成了我国第一部茶书——《茶经》。在宋代,皇上宋徽宗用茶宴接待重臣,亲身着手煎茶;清代宫廷内不但宴席用茶,并且还要茶款等国外使节。如今每一年元旦节或新春佳节等重特大传统节日,一些机关团体经常举行联谊会。

  在我国,茶已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社会现象。大家把煎茶、饮茶做为一种造型艺术。自古以来迄今,我国全国各地都下设不一样方式的茶馆、茶楼等,北京市热闹的前门大街旁总有专业的茶楼。

  大家在那边,饮茶、吃小点心、赏析文艺表演,可以说歇息、游戏娱乐一举两得。在我国南方,不仅有茶馆茶楼,也有一种茶棚,这类茶棚多建在风景秀丽的地区,游客一边饮茶一边观景平台。

  饮茶有饮茶的习惯,就拿荼叶而言,全国各地爱好不一样,爱好喝茶的种类也不一样。天津人喜欢花草茶,上海本地人则爱好绿茶叶。我国西南的福建人却爱喝红茶等。

  一些地区,饮茶时还喜爱往茶里放些调料,如中国南方的湖南省一些地区常见姜盐茶接待客人,不但有荼叶,并且有盐、姜、炒黄豆和白芝麻,饮茶时边摇边喝,最终把大豆、白芝麻、姜和荼叶一起倒进嘴中,渐渐地嚼出香气,因此许多地区别称“饮茶”为“小啾啾”。

  泡茶的方式全国各地也是自身的习惯,我国东部地区一带爱好用大茶壶,客人进门处,把荼叶放到壶中,冲到沸水,待茶泡好后,再倒在杯子中,请客人用茶。有的地区,如我国东部地区的福建漳州一带的工夫茶,不但茶器别具一格,并且沏法也很非常,产生了与众不同的茶艺造型艺术。

  在我国全国各地,饮茶的礼数也不一样,北京,主人家端上茶来,客人应先站立起来,两手接到杯子,说声“感谢”。在中国南方的广东省、广西省,主人家端上茶后,得用右手指弯曲后缓缓的敲三下桌面上,以表感激。在另一些地域,客人想再次饮茶,杯子中需留些茶水,主人家见了会再次加茶水,假如将茶水所有倒完,主人家觉得你已不喝过,也也不让你加茶水了。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