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精品

感恩这片神奇的树叶

发布时间:2021-07-15 14:34:2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任维东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中国有句老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从中,可以看出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实际上,早在远古时代,中国人的先祖神农氏尝百草时发现了茶,从那时起,茶就开始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后来,茶通过“丝绸之路”逐渐传入了世界多国。

  今天,茶还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一个最有力的证据是,时至今日,茶叶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改变了云南偏远山区众多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告庄一个营销雨林古树茶的旗舰店,我认识了来自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委会南本老寨的90后拉祜族姑娘高羽。她是这个店的主人,在昆明读过初中,在武汉念过大学,后来又到广州卖过茶叶。而现在,她回到了版纳,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因茶致富的茶农父亲帮助下,高羽来到告庄,在临街的一条马路上开起了这家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茶叶经销店,专门经销雨林古茶坊各个品种的茶叶。

  闲谈中她告诉我,茶叶给拉祜族、给她的家乡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比如说,以前她们山寨根本就不通公路,如今不仅路通了,寨子里边很多人都因为卖茶而创收,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

  同样,与拉祜族共居西双版纳的布朗族、基诺族、哈尼族、瑶族、彝族、傣族等,也世世代代与茶叶相依,以茶为食。这看似平常的树叶,也在他们的山寨、他们的家中引发了种种神奇的变化,以至于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云南省著名茶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曾经是个集边疆和山区为一体的贫困县。如今,全县34.56万人口中,涉茶人口达28万人,占其总人口的81%。

  更加值得欣慰的是,摆脱贫困后,云南数百万茶农开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更愿意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从而不断促进其自身素质的提高,这对民族、对国家都意义深远。

  同时,这片古老神奇的树叶,不仅明显助推了云南民族地区的脱贫致富,也在中国其他多个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茶叶产销形势报告》,2020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自治区、直辖市)茶园总面积已达4747.69万亩,同比增加149.82万亩,增长率3.26%。茶园面积前十名分别是:贵州、云南、四川、湖北、福建、浙江、安徽、湖南、陕西、河南。目前,我国茶叶消费群体已经达到4.9亿。

  这里,我忽然想起在云南大学见过的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剑桥终身院士麦克法兰教授。他在《绿色黄金·茶叶帝国》一书中说:“从500年前到现在,饮茶习惯已经传播至全世界。”通过分析日本、英国、荷兰等许多国家接受中国茶文化而形成全民饮茶风俗的事例,他进一步阐述说:“因此,饮茶会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女性的地位、艺术和审美的本质,甚至整个国民的气质。和日本、中国一样,饮茶习惯的传播改变了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尽管这几个文明国家因为历史文化的不同而具体情况迥异。”

  的确,诚如麦克法兰先生所言:“实际上,茶叶对世界的征服如此成功,以至于我们都忘记了它曾经征服了世界。”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8日08版)[责编:袁晴]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