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标准规范

浙江南浔以“最美家风+”引领精神富有

发布时间:2023-05-16 11:31:0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姜頔

 

  央广网湖州5月15日消息(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家训,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民族道德风尚的一脉相承。

  水市千家聚,商渔自结邻(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太湖之滨,水乡南浔,书香绵延,人杰地灵。湖州是一座有着5000年文明史、近2300年建置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浔古镇地处长三角腹地,是太湖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全国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古镇,被誉为“江南古镇的封面”。

  百里溪流见底清,苕花苹叶雨新晴(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张帆出东郭,沽酒问南浔。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頔塘运河横贯古镇东西,京杭运河纵穿古镇南北,孕育了大运河(南浔段)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南浔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崇德向善的家风文化、父慈子孝的亲子文化在南浔世代传承、兴盛不衰。

  南浔素有“崇德向善”美好风尚(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民间有谚:“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在南浔,许多名人著书立说,收藏编史蔚然成风,堪称诗书之乡。记者了解到,南浔人有个传统,对有深厚文化修养的人,无论年方几何,他们均礼遇有加。南浔良好的教育文化氛围使家家户户逐渐形成了“崇德向善”的立身处世之本与“耕读传家”的美好期望。

  南浔周氏家谱(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文化滋养并非一朝一夕可达成,而是长久之功。家风家训的传承在南浔由来已久。特别是近代,伴随着南浔丝商群体的崛起,这些家族共同传立的好家风,影响并成就了崇商重教、善良诚信的南浔乡风。

  诗词楹联于南浔古镇中随处可见(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由无数家训所规范的家庭或家族必须遵循的道德理念、生活方式、文化风范,经过代代传承,必然会形成家庭或家族的家风;而家风的践行又反过来不断丰富着家训文化,由此构建出南浔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

  南浔古往今来人才辈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近现代以来涌现出著名书法家沈尹默、著名作家徐迟、“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等百余位名人巨匠,当代在教育界、文化界、科学界叱咤风云的南浔籍名人不胜枚举。祖辈传承下来的精神与文脉,如运河水一般,洗礼着岁月,浸润着人心。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资富能训惟以永年(央广网记者 姜頔摄)

  坐落在古镇的南浔家风传承馆是当年的金氏承德堂,为南浔近代丝商“八牛”之一金桐于清同治、光绪年间所建。走进承德堂,正厅楹联“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资富能训惟以永年”格外引人注目。浓厚的亲子氛围和厚重的名人文化,是南浔家风传承馆的展陈特色。据介绍,目前,该馆已成为南浔古镇亲子游、研学游的热点之一,将成为长三角亲子关系研究基地,在助力打造高质量亲子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浔家风传承馆成为南浔古镇研学游热点之一(央广网记者 姜頔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根本在家。据悉,近年来,南浔区弘扬以优良家风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最美家风+”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建设,家风孝善好家庭、政风清德好班子、企风诚信好公司、校风淳厚好学堂、乡风和谐好村庄,将“最美家风+”打造成南浔精神文化品牌。

  浙江南浔以“最美家风+”引领精神富有(央广网记者 姜頔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迈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一定要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造实实在在的载体,寓教于乐,入耳入脑,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当下的浙江,正以一系列举措,把虚功做实,并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 责编:宫辞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