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建设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1:5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熊琦

 油坊烧了账本在

  他曾两次重病卧床

  老来丧子

  历经艰辛

  靠着勤劳与坚韧

  一斤、两斤地兑付乡亲们的油料

  在十堰丹江口市

  一本翻了15年的账本

  记载了一位80岁的老油匠

  诚信的“还油之路”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就这小牛娃,我没有进来,它就追着屁股撵一圈儿,去年还有一群鹅,年根儿上把七八只鹅卖了,一进来就嘎嘎叫唤,说来也像个动物园。”

  初见王金学,说起自己的生活,他总能爽朗地笑起来,其实这是这位80岁的老农民,悬在心头15年的大石头放下后,第一次感到的轻松,这块大石头,就是这本账。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记者:从2002年开始记账吗?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是的,2002年开始记的账,我油坊以前生意一直都好,天天都有小车子来拉油。”王金学是开油坊的,2002年到2007年,账本的流水密密麻麻。可到了2008年,账本却只记了三页。

  无妄之灾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2007年是腊月十九的夜晚,那天夜晚雪也下得比较大,早晨起来那个门都烧完了,都空了,地下是一层灰,灰都有这么厚,三千多斤油,五万多块钱,一年七八千块钱,还清也得五六年。”

  毁之一炬的是900多户乡亲预定的、刚榨好的3000多斤油。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乡亲们一看这屋里这个劲,过年都不来要债。”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曹光明:“我就想着算了吧,没有好多了,两三斤油吧。”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罗国有:“以前不是把芝麻存在他这里嘛,我说算了,不要了,他说那不行啊,我们要讲诚信,你拿来就是靠我们吃油,无论怎么样都要给你们赔上。”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我老娘她总是爱说对别人要诚心诚意对待,这是我在世上想的第一个重要事,要失信用了,你出门根本就办不了事,我想的是,我身体好一点,有这个命在,把债都还完。”

  坚定不移

  人,不能失了信。可要补上3000多斤油,得拿出6万多的成本,王金学根本凑不出来。他决定种上芝麻花生,再榨成油,一点一点还给乡亲们。起初他盘算了一下,家里有4亩地,加上乡亲们无偿借的7亩地,1年能榨670斤油,自己留30斤保障基本生活,剩下的还债。3000多斤油,5年就能够还清。可是,现实却很残酷。

  记者:“2009年开始,每年的记录就越来越少,只有一页两页了?”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商品油的冲击过来了,他就用得少了,一年来吃其他油,确实比这便宜好几倍。所以我就想别的办法,养猪、养羊,三份工作,早上起来先将牛、牲口喂了以后,然后上山割点草晚上再榨油,搞到一点钟睡觉。以前天热,晒得把血管都晒粘黏了,到医院里去住了11天回去了,大夫说你回去太早了,起码得20天,说这是中风,你光说还债,你人命关紧呐,我说还债也关紧。这个腿能走了,拄个棍回去,第三天就开始干活了,那时走着腿还有一点软软的。”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还债,已经成为王金学的执念。再后来,中央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村里给王金学申请了3000多元的扶贫资金,他买来5头羊、20只鸡,日子开始有了好转。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加了那个五只羊子回来,一年得卖个几千、万把块钱。”

  饱经忧患

  每还清一家的油,王金学就会在账本上打一个勾。但2020年,这个勾却迟迟没有出现。儿子为帮家里还债,外出打工,却出了车祸。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2020年5月18号的早晨,儿子在医院里抢救了三天,到场他身体都是凉的,儿子说上金矿做个七八个月,能挣个七八上十万块钱,回来垫点账一还。背地里我也是掉的眼泪多,在山上做着事,累狠了,做不动了,特别是做不动的时候。我和老表在山上挑红薯叶子, 绊了一跤,绊哭了。我说不是绊哭了,是累得干不动了,儿子又不在了,想到这个,就在那哭起来了,在那个山上。”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儿子外出打工因车祸离世,把日子刚有起色的王金学,又一次打入谷底。但想到还有未还完的债,他不得不坚强起来。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人在世上,再艰苦的事都要有人做,这几年都没梦见过儿子,事儿都不要想得太多得很了,只想我们身体好,能干。”

  王金学爱人在一旁哭泣,说自己也好久没梦见过儿子了。

  得偿所愿

  一场火的无妄之灾,一家人的还债执念,乡亲们能理解,更敬佩。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钟太兰:“他们年龄大,你看他们累得成什么样子。他任凭累驼背,他都要还上这个账。每一年都还,没有断过。所以我们的地给他种,我那里3亩多地都是他们老两口种的,种了做成芝麻油还大家债,一点一点地还。”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曹光明:“帮忙给他宣传一下,不光是我们本村的,包括我们邻居的,老河口的,都跑到他这里来加工,人品好了以后,生意也比较好,口碑好。”

湖北“信义油匠”15年还清3000斤油债

  今年1月份,最后一户乡亲家的油,王金学终于还上了。这本还油账本,记了15年,终于可以彻底合上。

  十堰丹江口市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打钩的都是拿完的,这都是还完的,这个账都还清了。再也没得账了,心里踏实多了,好好度个晚年。”

  虽然经历了生活的苦

  他却不愿做失信之人

  王金学老人身体力行

  用实际行动

  诠释着诚之道义、信之德行

  (记者熊琦,素材来源:湖北发布)

   

[责任编辑:黄童欣]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