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建设

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7 10:39:3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任欣怡

 

  1月12日,成都交子金融大会在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内金融行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交子文化与金融科技,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探索”主题,共同回溯千年交子文化历史,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机遇,为成都金融高质量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赋能。

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举行

  公元1024年,世界最早纸币“交子”在成都诞生,成为世界金融史上一项伟大创新。跨越千年,交子这一重要发明所体现的诚信文化、创新精神、开放理念正在如今的成都传承与演绎,为成都打造金融创新高地注入新的动力。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环节,推动交子文化与金融科技深度“握手”,为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助推西部经济中心建设凝聚共识,擘画未来。“交子作为世界上诞生最早的纸币,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专家们一致认为,交子的诞生得益于当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造纸术和印刷术发展的金融科技创新,以及政府对货币发行权控制和市场秩序管理建设的诚信为本的金融文化。

  “交子其实就是信用贷款。我们要汲取先民的金融智慧,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企业。”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发展信用贷款是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这种趋势也驱动着银行进行业务转型。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栗峥表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覆盖面广,需求呈现出个性化特点,由此来看,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就要做到“有呼必应”“有求必应”,快速响应和精准服务才是有效的支持,而这就必须通过科技的力量来实现金融的速度、广度和精度上的提升。

  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研究成果。这是该院第七次发布金融双创指数,成都双创指数排名第五。

  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金融机构聚集、金融市场提升、现代金融特色、金融创新驱动、金融开放扩容、金融生态优化、金融基础设施联通等“七大工程”,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金融正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血”,成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循环畅通、深度聚合的关键要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