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先锋

别人下雨往家跑 她下雨往单位跑

发布时间:2020-08-06 14:36:56 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陈江鹭(实习生)、杨光宇

  亓立云是防汛专业科班出身,2008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防汛抗旱工作,工作11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有理论重实践,将自己的专业意识运用在应急管理战线上。

从“门外汉”到“技术大拿”

  山东省平原区面积约为全省面积的60%,平原区河道汇流速度慢,洪水历时长、峰低量大,且平原区整体防洪排涝能力较低,遇到强降雨极易造成低洼地积水、漫溢成灾,因此,暴雨内涝是山东省常见的洪涝灾害之一。

  为了更加细致准确的做好山东省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亓立云在溃口设置中增设河道漫溢方案,并在洪水分析计算中创新性地在暴雨内涝中采用MIKE SHE模型模拟区域及河道内涝洪水演进,编制成果得到了国家防办、中国水科院等高度评价,并多次获山东省水利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2019年8月10日至13日,台风“利奇马”影响范围和致灾情况历史罕见,山东省潍坊市、淄博市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亓立云凭借着多年从事防汛工作的经验,未雨绸缪。在8月“利奇马”台风刚刚生成相关信息发布时,她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收集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测信息,关注台风路径轨迹;提前组织起草下发台风防御工作通知,做好召开全省台风防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对监测预警、工程调度、人员转移、山洪灾害防御等进行部署;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提前预泄洪水,为防汛抢险救灾创造了积极有效的有利条件。

  在抗击台风中,她密切关注降雨影响区域雨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同时关注台风发展动向,随时分析研判防汛防台风形势。不间断调度防汛工作情况,全面掌握一线抢险救灾实际,准确报送防汛信息。针对强降雨带来的工程安全运行压力大、部分河道出险等情况,她沉着冷静、高效应对,根据实时调度情况,主动献言献策、提出调运抢险物资装备建议。最终山东省争取到中央给予1亿元特大防汛补助资金支持,确保险情得到及时控制。

从“烂笔头”到“人脑数据中心”

  机构改革后,划拨到应急部门从事防汛抗旱工作的人数有限,在工作量不减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成了常事。“从来没有周末,一旦休息了,还常常担心工作上的问题。”亓立云对记者说。

  防台风“利奇马”期间,亓立云的工作就像整个防汛救灾指挥部的“数据交换中心”,一线防汛抗灾的信息需要掌握,领导决策部署需要知道,全省各市的信息报送需要会同整理。防汛防台风来临时,有时忙完工作已经是凌晨一两点钟了,亓立云很多时候都是衣不解带,回家休息片刻又返回了防汛指挥部。有同事这样评价她,“她就是我们的数据中心,每天超负荷运转、高效率运行、高强度拼搏。”

  一次,一位省领导急着要有关的防台风数据,但是临时找到的工作人员没有搞清楚,正着急的时候,碰上亓立云,她仅仅用了5分钟就找到有关数据。“洪涝灾害抢险工作,各部门之间、各处室之间工作协调最为关键,你要不断与相关部门和各市县打交道,了解最新的动态,你的脑中时刻知道你的数据在哪里。”亓立云解释说。

从“职业”到“事业”

  多年的工作性质使她养成了早来晚走的习惯,特别是大汛期间不回家已经形成工作惯例。“我作为原防汛办转隶过来的一员,更应该做好表率,继续发扬恪守尽职、甘于奉献的精神。”亓立云说。尤其是在台风‘利奇马’影响及强降雨前后,她十多天几乎天天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中去。

  “利奇马”台风未生成之前,亓立云已经答应三年级的儿子全家出游,她也计划安排自己的公休。所有的行程已经提前三天预定,但是台风的突袭,亓立云毫不犹疑地改变了计划,取消陪孩子外出旅游的休假计划,将孩子送回老家由母亲看管,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汛抗灾中来。

  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得益于亓立云多年的工作经历,她称这是自己多年来形成的“职业感觉”。正是这种感觉,她形成了一下雨就紧张的状态,别人下雨往家跑,她下雨往单位跑,她身边的邻居和朋友也习以为常。

  亓立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能够吃苦、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为山东省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0年至今,亓立云先后被评为全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厅直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省水利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被省妇联评为山东省抗灾救灾巾帼先锋、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水利厅授予二等功。2019年8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并记一等功。(王谦)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陈江鹭(实习生)、杨光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