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先锋

杨谷:创新表达方式,推动网络诚信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8-31 10:48:0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姚坤森、孔繁鑫

  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在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论坛期间,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围绕网络诚信建设发表主题演讲。

杨谷:创新表达方式,推动网络诚信落地生根

  杨谷表示,在当下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谣言不仅比新闻跑得快,甚至插上了国际互联网的翅膀,不舍昼夜、飞跃重洋。另外,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大大增加了新闻工作者核查假新闻的难度,一些假新闻的制作成本几乎为零,有些用网上现成工具就可以做到。

  伴随新媒体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在网络诚信建设方面,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应当承担哪些责任?

  杨谷认为,一是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首先要增强自律,发挥表率作用。当我们看网络电视的时候,长时间的开机广告经常让人难以忍受,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商家还振振有辞。有些App和网站,不但没有做到技术向善,反而是技术向恶,用新技术来助长欺诈。比如,当人们想看一个网页的时候,页面看了一半就被折叠起来,欲知后事必须得下载App,这种故设陷阱的做法不是欺诈又是什么?

  二是创新表达方式,厚植诚信文化。网络诚信需要每个互联网企业和网友参与,因此要在广大网友当中厚植诚信文化,让诚信文化在广大网友当中落地生根。今天,在互联网上有许多新的表达方式、传播手段,可以用来做很多新的工作。

  三是善用新的传播技术、新的传播渠道提升服务能力。每年有上千万的大学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他们都很关注招聘信息,这里面也有很多欺诈情况,一些不法传销商家也盯上了这个群体。从去年开始,光明网参与了光明日报社举办的两届企业校招大直播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活动带着毕业生和用人企业、高校负责人见面,了解用人单位的真实场景和人才需求。

  四是创新表达方式,增强科学素质,抵御网络谣言。现在很多蒙骗消费者的信息包装成了鸡汤文、科普文在网上流传,迷惑性大、危害性强。近年来,光明网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以及相关学会一起,围绕衣食住行、环保、军事等话题开展除谣辟谣的活动。比如,我们与中国科协开辟了网络辟谣的专栏“除谣剂”,打造让科学和真相跑赢谣言的平台,开辟了事实派、专家派、求真实验室、除谣棒等栏目来打击网上谣言。

  五是主动出击揭批谣言。光明网通过网络动漫、科普短视频与各大平台合作,开展舆论监督,揭批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失德失信行为,避免网友被收“智商税”。(文/姚坤森、孔繁鑫 视频/曾震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