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产业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6:18 来源: 台海网 作者:曾宇姗 崔晓旭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文博会上,传统和新潮交融 快来这开启一场穿越之旅

  台海网12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崔晓旭/文 沈威/图)今年的文博会可谓创意满满:AR、VR带你秒入平行宇宙,16个真人NPC陪玩,300+名匠大师作品,150+两岸青年脑洞……这是全新沉浸式体验,猎奇的、传统的,在这里碰撞;新潮的、工匠的,在这里交融。

  本届文博会上有哪些亮点呢?导报记者带您一起去探馆。

  最火爆比匹诺曹还红的木偶来了

  “快来!帮我和‘清香白莲素还真’拍一张合影。”从舞台演出走上电视荧幕的霹雳布袋戏,是比匹诺曹还红的木偶。在两岸强企名企馆陈列展示柜中,摆放着“霹雳三主角”——清香白莲素还真、百世经纶一页书、刀狂剑痴叶小钗,生动逼真的形象让前来“打卡”的粉丝们忍不住合影留念。

  这些都是霹雳布袋戏代表人物,偶头用木头雕刻成中空的人头,除去偶头、手掌、脚部外,其他部位都是用布料做成服饰。

  据介绍,霹雳布袋戏是风靡台湾数十年的电视剧,因其每一部故事名称都带有“霹雳”而得名。霹雳布袋戏从1988年开始至今,完成70多部故事,超过3000集剧集,全网播放量超5亿,堪称华人仙侠界最大IP,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偶动漫”。

  最酷炫开启沉浸式的穿越之旅

  站上滑板并握好扶手,身体向左、向右移动一定角度,大屏幕中的自己便能在大街上穿梭,平滑过弯、加速滑行,犹如身临其境;坐上另一边的高科技“蛋椅”,戴上VR眼镜,又将瞬间进入一个似真似幻的动感世界……

  这样沉浸式的空间体验,是今年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作为中国主题展馆布展的设计专家,风语筑将“5G+VR”的创新技术运用在许多展览上,获过诸多国际大奖。此次登陆文博会,它们的展厅突破了以往静态观赏的体验,为人们开启一场穿越时光的沉浸之旅,现场不断迎来体验者。

  除了虚拟的互动,还有流动的艺术。展馆中一面电子互动墙包括了一系列持续变化的彩色图形场景和来自多位艺术家的独立主题画作,只要轻轻触摸屏幕,便能看到数万个立方体在上面形成下沉漩涡的效果。惊喜的是,图片融合在一起又能形成新图形,三维的视觉感受趣味性十足。

  最文艺“鲁迅”“马约翰”一起迎宾

  缩小版岛屿的形状,清新素雅的主色调,展现小岛博物、多元融合的特色,再一看,门口迎宾的两个人形立牌,一位是家喻户晓的鲁迅先生,另一位踢着足球的是体育教育家马约翰——这便是鼓浪屿IP主题馆。

  沉淀百年人文,鼓浪屿的世遗文化与生活方式通通都被搬上展馆。从鼓浪屿的音乐、音乐家说起,展馆中罗列出鼓浪屿音乐历史的大事记;一台小小的投影仪,持续播放着与鼓浪屿有关的影视资料;一件件手工艺品、明信片、贴纸等象征鼓浪屿的文创产品摆在柜台上,展现着小岛的生活品质……一切完美诠释出“鼓浪屿艺术不落幕”。

  最古老流传千年的文化印记

  南平馆内,第四次参加文博会的广勤堂设置了雕版印刷的制作工艺流程体验区,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正在现场雕刻,底蕴深厚的建阳雕版印刷技艺,引人注目。“我们展示建本从造纸、雕版、印刷到装帧的整个流程,以及一些文创产品和建本书籍,让参观者更多地了解闽北的传统文化底蕴。”参展商叶昌长说。

  据悉,建阳雕版印刷萌芽于五代,繁荣于两宋,延续于元、明和清初,绵延近千年的历史。南宋时,建阳是全国的三大刻书中心之一,刻印书籍的数量居全国之冠。出自建阳雕版印刷的建本图书保存了大量的经典古籍,让我国民族文化瑰宝得以广泛流传。

  最地道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完美融合

  传统与科技、非遗与创新,也在本届文博会上激情碰撞。在“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主题展馆内看到,漳州的木偶、闽南的乐器、德化的陶瓷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完美融合。“月琴、大管弦、二胡这些闽南乐器都是福建省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艺术人王新国手工做的,他不仅会制作十几种乐器,还会吹拉弹唱;陶瓷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徐文守的作品,而漳州木偶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这些全面展示传承了非遗文化。”道周文旅负责人何志行说。

  最顶尖不去博物馆也能看到“红点设计”

  全世界共有三座红点设计博物馆,第三座在厦门,也是中国第一座红点设计博物馆。这一次,不用走进博物馆,就能一览这些顶尖好设计。

  此次红点设计博物馆设置了多个展厅,最吸睛的要数“世界观”展厅,这是利用中国第一批商用民航原型机“前苏联安-24”改造而成的展厅,里面各种先锋文化与科技相融合,飞机模型、智能电器等产品,让前来观展的人们流连忘返。

  最接地气设计灵感来源于天竺山竹林

  还未走进展馆,一股清新脱俗的气息扑面而来。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沧馆外围立柱的流线造型还原天竺山连绵起伏的竹林,清新唯美;内部回廊式设计层层递进,相互通透,十分引人注目。

  展馆中,有油画、玛瑙、香道、雕塑等海沧特色文化元素,还有精品民宿、温泉度假等旅游项目推介。

  据悉,“海沧造”玛瑙是本次文博会海沧馆的亮点之一,馆内共有近200件玛瑙展品参展,其中有“身份显赫”的艺术精品,也有获得国家级比赛金奖的展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