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产业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发布时间:2021-03-01 15:41:01 来源: 首都广播电视 作者:侯甜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响应“原地过年”号召,牛年春节期间,广大首都市民选择减少流动,留京过年。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因时而动、应需而为,积极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形态各异的新春文化节目,包括网络春晚、云上展播、特色直播、征集互动等,用一道道文化视听大餐丰富首都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一、主打线上文艺演出,传递浓郁年味

  春节期间,各区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整合资源,纷纷推出网络春晚、线上文艺展播、线上文化活动等精彩节目,用市民群众最熟悉、最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浓郁年味。海淀区于2月10日举办了首届网络春晚,以“共筑家国梦 共拼幸福年”为主题,囊括了国家京剧院、中央歌舞团、北京交响乐团等多个国家级院团的“拿手好戏”,集结了舞狮、非遗皮影、传统器乐演奏等多项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融合北斗卫星高空送祝福等科技元素和抗疫、扶贫等时代议题,一经播出即得到了中央和市属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网友的积极点赞,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1800万。经开区于2月11日推出“用奋斗点燃创新之火”线上亦城春晚,涵盖了歌舞、相声、武术、戏曲等多种表演形式,并采用影视作品制作手法,将一个个节目有机串联,形成了一台集故事性、文艺性于一体的线上春晚。房山区则推出“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2021年房山区迎新春线上春节系列群众文艺展演,于2月3日起连续奉上六场精彩演出,包括声乐专场、群众文艺展演专场、朗诵专场、杂技专场、群文交响管乐团专场和京评梆戏曲票友专场,通过直播带给观众艺术享受和新春祝福。门头沟区、顺义区、昌平区、延庆区、怀柔区等也都分别推出线上晚会和云端展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文艺演出充分发动街镇、社区、辖区单位的力量,广泛邀请职工群众参与到表演中,接地气、聚人气,彰显了新时代首都人民的昂扬风貌,打造了“精气神”满满的新春新气象。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二、策划融媒特别节目,丰富内容供给

  为了进一步丰富“春节档”的声屏空间,各区融媒体中心还联合发力,通过特别报道和特别节目进一步充实市民群众的假日生活。朝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我在朝阳过大年》系列报道,先后探访朝阳公园、朝阳区文化馆、中国科技馆等地,报道朝阳区在各大场馆、公园开展的文化迎新春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前去参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在“这里是大兴”公众号连载“书香春节”传统文化视频讲座,深入讲解春节蕴含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提升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春节前夕正值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特别制作播出全新电视专题节目《最美冬奥城》,于每周四在延庆1频道播出。节目分为“冬奥资讯”“冬奥知识”“我与冬奥”三个板块,权威发布体育运动消息,全面普及冬奥体育知识,生动记录延庆人与冬奥梦的融合共进,在春节期间营造了喜迎冬奥的热烈氛围。2月11日,西城区融媒体中心倾情推出暖心微电影《家·和》,聚焦留在西城区过年的异乡人,讲述他们和邻里守望相助、真情暖心的过年故事,传递出浓浓的亲情、邻里情、家国情,令人动容。通州区、昌平区、丰台区等也结合辖区特色策划推出春节专题版面和系列报道,如《副中心里过大年》《我在昌平过年》《丰台年味》等,以丰富多元的内容供给烘托出京味春节的喜庆、热闹,使留京过年的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春节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三、运用融合传播方式,提升过节体验

  各区融媒体中心除在内容创制上多向发力外,还积极探索新颖、多样的融合传播方式,提升市民群众的整体过节体验。密云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和密云朋友的一天”密云新年俗慢直播,带领网友寻找密云新年俗,感受石城石画、玲珑枕、扇面画等年俗魅力。直播以“宜居密云”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为平台,六场累计观看量达223.5万次,深受网友好评。石景山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抖音、一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相继推出“春节在线教写对联、福字”“小小书虫俱乐部亲子手工会”等多个直播,增强了民众的互动感和参与感,令人耳目一新。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则策划了充满创意的线上活动,如“北京丰台”APP推出“‘丰’花雪月春来到 ‘台’平盛世迎新年——新春答题丰台有‘礼’”活动、“北京丰台”公众号推出“诗词过年 挑战有奖”挑战互动,均以邀请市民答题赢奖的形式强化了欢乐感和趣味性。东城区、平谷区、房山区、朝阳区等也都积极运用融合传播手段打造现场感强、互动感强、体验感强的线上文化活动,如“‘我在东城过大年’春节主题抽奖”“平谷区‘留京过年 乐享平安’暖心驿站系列活动”“在家过年 云游房山”“朝阳区戏曲动漫艺术周”等,传递出“原地过节 年味不减”的喜乐之情,解锁了传统佳节的全新“打开方式”,让留京过年的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别样的节日气氛和新春暖意。

【京声京视】丰富文化节目供给,传递新春浓浓暖意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