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话剧《福寿全》:一边笑,一边活

发布时间:2021-04-26 10:50:02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这种不停歇的创作本身也与‘相声’这个表演门类的特质相吻合,一辈一辈老艺人们对待相声创作和生活本身,恰恰也是一样的态度,从未停止过演变和探索,也一直没有放弃过走下去的希望。”4月20日,黄盈工作室出品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原创话剧《福寿全》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首演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导演黄盈如是说。

  “创作流动至今”

  《福寿全》讲述一对相声艺人——张长福、李延寿从儿时懵懂至耄耋之年的人生路上,有学艺的苦乐,也有被命运牵引捶打的悲痛,还有数度沉浮之后重逢再叙前尘的笑与泪。剧本七易其稿,至今仍在精修。黄盈说,以自己从小便喜爱的“相声”这一传统表演形式作为主题,创作一出戏的想法,很早前就已经在心里酝酿了——最初还只是一个“相声剧”的念头,随着后来他对这一艺术形态的了解的加深与自身心态、眼界的变化,才渐渐有了当下《福寿全》的雏形。

  “相声”看似简单,只是“两个人站着说笑话”,但在黄盈看来,这当中蕴含着朴素、深沉、轻易难以撼动的人生哲理:“人生在世,酸甜苦辣都是难免的,得意和失落都会层出不穷,但相声这门技艺,无论是在你开心的时候,还是在你绝望的时候,都能用言语带给你生活的可能性和希望,支撑着你继续走下去。”所以,“一边笑,一边活” ,即是黄盈和整个主创团队希冀借《福寿全》表达和传递的一种生活观念。

  黄盈透露,这部作品至今依旧在排练场中不停地精进着,编剧徐蔚昕也是全程跟组,随时根据导演和演员的现场创作修改、调整剧本细节。“这种修改,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合作演员们的才华与思想厚度,无论是初次合作的演员阎鹤祥,还是合作了十余年的王继涛、高了等,都在《福寿全》的排练过程中展露出了‘鲜活的、过去几乎未曾表现出的质感’,因此,创作流动至今。”

  “这部话剧让我重新回忆了一遍相声的发展史”

  《福寿全》也是阎鹤祥第一次与黄盈合作的作品。不过,据阎鹤祥透露,早在2003年,他就曾以观众身份看过黄盈在首都剧场的广场台阶上排演的《四川好人》,当时即如惊鸿一般被迷住。此后至今,他便一直是黄盈最忠实的拥趸。更有意思的是,这一次在《福寿全》中与他饰演搭档的王继涛,便是当时《四川好人》中的演员之一,两人多年来亦惺惺相惜。

  阎鹤祥自少时便喜好舞台艺术,除曲艺外,话剧尤甚。发布会现场,他浅忆了自己的看戏经历。多年来的观看经验,加之后来的舞台经验磨砺,如今可以与自己欣赏的导演合作,这对他来说是一次“圆梦”的历程。阎鹤祥说,能在2021年的春天,在《福寿全》的排练场里投入地展开这样一次创作,是他实现自己演员职业进阶的一次重要体验。“这部话剧不但让我重新回忆了一遍相声的发展史,也让我重新回顾了一遍自己的从艺之路,还能将我多年来积累和感受到的关于表演的观念付诸实践。”

  阎鹤祥希望观众可以从《福寿全》中了解到,相声从哪里来,未来要往哪里去。“这不仅仅关乎相声,也关乎每个人自己的人生选择……一门艺术形态的发展规律和人生在世的志愿方向,往往在情理上都有相通之处。”而他自己,则希望未来的职业道路,可以有一扇一扇更加宽广的门被推开。“‘相声’本来就不是一个狭隘的概念,它所包含的形式与观念是非常广袤的。我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也有更加深远的期许,再多的热闹也不会让我迷失,我是要成为一个更加成熟的演员的。”

  “我们这部剧没有配角”

  黄盈一向善用舞台空间,其《未完待续》《马前马前》《点心》《十字街头》等作品都对舞台进行了灵活多变的充分利用。在《福寿全》中,黄盈将他对舞台空间利用的经验与相声演出形式的流变结合起来,创造出一个既灵活又传统的舞台空间。此外,他还定制了两只人偶来表现剧中两位主要人物的婴童时期,轻盈巧妙地实现了人物塑造的完整性。

  该剧一共有6名演员,除两位主演之外,其他4名演员要在剧中扮演共计23个角色,最紧张的时候,演员要在2分钟之内完成换装。“所以,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我们这部剧没有配角。”黄盈说。

  “相声”近来无疑是舞台演出中一个难以绕过的热词,当被问及“相声”与“话剧”这两种艺术形式的异同时,黄盈说:“如果从艺术分类上来讲,它们是不同的两门艺术。但是,它们也是有共通之处的,正如生活中有艺术、艺术中有生活,艰难中有欢笑、欢笑中走过自己的人生,这一切都关乎:活着。这是话剧和相声都在紧密关注着的东西。”

  作者:张璐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