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江山老人趣说汉字之12寸

发布时间:2021-12-21 11:19:02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说寸字
    寸字,在甲骨金文中,是个指事字:在表右手的符号下加上一小横,指示人体"寸口"之所在。寸口,即手腕脉动处。人之脉动是有规律、有定制的,故凡以"寸"为构件的汉字,都贯通着"法度"的基本义素,如守、时、寿、封、村、尉、对、夺、等、射之类。
    后人用它为长度的基本计量单位, 丈尺寸是也;故又可由此引伸出"肘""忖度"之义来。
    下面耒解析几个挺有意味的、贯通着"法度"义素的常用字:
    守字,其结体为"室中寸",寓官府里掌控法度者之义,有官守、职守义, 古代州府就有"太守"一职。用守字可组成守纪、守法、守礼、守护、守卫、遵守、保守等词,无一不与法度有关。
    时字:甲骨金文写做“止下日”。止,足趾,这里取行走义。全字表日月运行而成四时轮转之义。小篆改为“日寺”组合。寺:朝廷有大理寺,乃国家级司执法单位。寺庙之寺为后起之义,此寺是佛法的执行单位。
    封字:封土建国之封,封建诸侯之封。当年,周王室将境内领土划分出大大小小的片区来,封赐给子弟或功臣名将们,让他们各自带一批拓荒者去自行开发/建国。这样的“封”,自然是有严格的等级法度的,依公侯伯子男的级别,享有不同的权力、义务与社会政治地位。
    尉字,为"尸示寸"的组合。尸:尸位者,即祭礼的享有者;示:公示、公布之义;寸:掌控分寸、法度之义,综合而出“尉”义。古代司法/执法的职官名太尉、卫尉、都尉、县尉,均从此义。
    夺字,今是“大寸”组合, 这表达了“超越法度"之义。繁笔的夺字(奪),上部是大佳组合,下部是"寸"。大佳读“唯”,是一种猛禽,掠夺是其本性,它当然是不讲分寸的。链及:繁体的奋斗之奋(奮)字,是大佳(音唯) 与田的组合,取猛禽从地面奋飞之意;今天的"奋"则可理解为"田径场上大步跨越"的奋发之义。总之,夺、奋的繁简两种写法,均可作出合理解说。
    射字。射箭之射,却用"身寸"组合,原因何在?要知道:先秦时,有一种十分隆重的"乡射礼",那可是全乡青壮年士子一生中必须亲身参与的、礼法严明的射击比赛活动。乡,在周代,相当于省级行政单位,全国分为六乡。每乡三年要举办一次隆重的乡射礼,由乡大夫礼请乡里著名的高年士绅,组成评审团;召集全乡适龄青壮年,通过一整套严格的射击比赛礼仪,来甄选青壮年才俊。青壮年们人人精神抖擞地竞发其射击技能和正身守礼的表现;然后由乡大夫负责,由乡士绅们结合其平日在乡校的德行学业记录,写出鉴定书,择优向朝廷推荐,按德能评级授职——可见,这个"射"字,是何等庄重的事!    【2021.12.09】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