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江山老人趣说汉字之13·说假借---18·说亦字

发布时间:2021-12-23 11:20:33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说假借》

      "六书"中有"假借"一说,后世文字学者说"假借不是造字法,而是用字法。" 这话是对的,但不完整。因为假借字本身原就存在,并非新造;从这个意义上说来,它不是造字法;但凡是假借字,往往久假不归,逼得你新造一个字来表原义,故也可算是另一种造字法了。
那么,为什么久假不归呢?
      因为凡需要假借的,必是其义太抽象,无形可象,无事可指,故不得已而借用。前说的云、也等字,就是这个原因。不过,"云"在新造的繁体字雲中,仍然做为新字部件存在着,音义未变;"也"的原义则被彻底淡忘了,只当做纯粹的虚词使用了。
      一个字被借用之后,造不造新字,随便。
      下面再举几个表方位的、表语气的、表数量的假借字。

  《说
      “西”字在甲骨文中,写得象飞鸟归巢之状,取“栖息”义。后来把“西”借去当方位词用, 表南北东西之“西”,取夕阳西下、飞鸟归巢之方位义。于是另造一个新字“栖”来表达“鸟归树上”之义。“栖”保留了“西”的原始本义,还能表音, 当然好。
      后来有人把它改成了繁笔的“木妻”组合,成了让"妻"上"木"(树)的造型,这合适吗?可清政府规定木妻组合为“正体”,科举考试必须用正体,于是“栖”就被冷落了。现在又让它回归了。但有人嫌简化字"丢失了传统信息"。哎,到底是谁真的丢失了传统信息呢?
        链及:东字:甲骨文中作两头札紧的口袋状,中间肚皮里装满了东西,是个象形会义字,被假借为东方之东了。又有人说,小篆"東"字,是木字中间一个日字,木与青,在五行中都属东;故指日出东方,表"东"义。两种解释都说得通,而后说分明是后起义。
  
  《说冬字》
   “冬”字,也是个被“久假不归”的字。甲骨文中,“冬”是个独体象形字,象远古结绳而治的绳之终点之形,原本就表终结、终止之义,自从被借用为时令语秋冬之“冬”后,只好另造一个繁化的“终”字了。但这个"终"用丝旁,却好与结绳而治的绳相因应,很好。
  
  《说万字》
      繁体数量词“万”字,原本是“蜂”的象形字,表示万千群蜂纷     
      纷出巢之义,后借来表千万之万,原形/义反而被忘却了。
 
  《说然字》
    然,此字由"肉、犬、火"三个单字构件组成,会意"烧熟狗肉"之功能。它是燃的本字。自从虚化表"果然""然而""然也"后,人们便造出一个新字"燃"来,火外加火,温度飚升。
 
  《说亦字》
      亦字。此字原指“腋下”。你看,它既象形,也指事,这个字造得好。儒生们把它借去,用成了“不亦乐乎”的“亦”,虚化了,只得另造一个实词“腋”字。这“腋”字,也是形声字,偏旁是“肉”符,表义的归类;声旁“夜”只表发音提示,跟“黑夜”无关。这是典型的后起形声字:声旁不表义。
      一句话,人们因为方位词、节令词、数词、量词、尤其是虚词等不可用实物具象来表达,其“形”不可捉模,无法“形示”,于是就假借,借了又不肯归还,只好另造新字来表达原义。这是批量性孳生新的形声字的重要原因。[2012.12.11]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