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江山老人趣说汉字之19·丰20斗  

发布时间:2021-12-27 12:12:48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说丰字>

  丰:丰收、丰盛、丰满、丰富。

  1百草茂盛貌。《说文》:“草盛丰丰也。”

  2丰满壮实。《诗·丰》:“子之丰兮”。形容女子体貌丰腴。

  3台阶。见《广雅·释宫》。

  说明:“丰”为丰满、丰盛的本字,后来才衍生出繁体之“豐”的`。“豐”从豆、从山、从丰。“豆”为食具,一种陶器(高脚盘子)。此字从“山/丰”会义,又从“双丰”取音,可见先民对丰收期盼之殷切。

<说斗字>

  斗:升斗;斗酒;北斗星; 斗合(音豆);又,斗争。

  1斗(音抖):量器:十升为一斗。倒置的方井台形。

  2斗(酒);容器.此义与木斗通。篆文象手握斗柄舀水之形。

  3(星)斗:北斗,斗柄。

  4斗(dou豆):斗争,战斗。

  5斗(dou豆):斗合(将木器的零部件组装起来。)。

  溯源:繁体之“斗”古有五种写法:

  1.鬥;见于《说文》。此字由“亅王”与“王亅”组成,“手执持械也”。从二人手执器械相对立之势,取义为斗勇、斗狠、斗争、械斗、战斗。

  2.以“鬥”为部首,中置"斗"或"豆",皆读“dou豆”。置“斗”见于《篇海》,置“豆”见于《五音篇海》,义均为斗争。简化的“斗”字正是从繁体鬥斗字中提取的表音部件;并非挪用的“升斗”之斗。

  3. 以“鬥”为部首,中置豆斤(见于《九经字样》、《正字通》);或斫(用其繁体,见于《说文》),也都读“dou豆”。两字皆从"斧斤"之斤,义均为木质构件的隼卯斗合。隼卯斗合是中国木工的天才发明,是大小木器件通用的装配技术;古西洋人建房屋/桥梁用的是捆绑式。

  [附二:潘代表的发言]

  (2009-03-03 15:08:24)中国新闻网载,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出,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原因有三:1、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违背了汉字的艺术和科学性。比如爱字,繁体字里有个“心”,简化后,造成“无心之爱” 2 、以前说繁体字太繁琐,难学难写,不利于传播,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用计算机输入,再繁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所以这个问题已经渐渐不存在。3、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现在台湾依然用繁体字,并称其为“正体字”,深有意味,还要为“正体字”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给祖国大陆方面造成了压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