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心声馨语”专栏之一

发布时间:2022-01-13 22:26:09 来源: 当代文艺委 作者:许馨心

       本栏目主持人:许馨心

  心声,是大家的心声,大家关注的话题,大家向往的目标,大家想说的话。

  馨语,我与大家交流,碰撞,总结出的温馨的,向上的,美好的语言。汇聚,记录,呈现。

  本栏目将关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每个人切身关心的话题,开辟一个阳光、健康、养分充足的智慧花园,安放大家的思想与精神,滋养大家的身心和生活。
 

  第一篇  人要努力争取,还是顺其自然?

  “人要努力争取,还是顺其自然?”这个话题是我带企业家团在五台山的时候与一位大和尚论道的话题。大和尚当时给出的回答是:要在因上努力争取,果上顺其自然。佛理禅意,很治愈,大家心悦赞许,微笑颔首,气氛安详。

  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即包含了世界观(自然),也包含了人生观(人要如何),还包含了价值观(顺),更隐含了更深层的方法论(个人努力与外界自然的关系)。今天与诸多文人再次谈及这个话题,作为笃信科学的中医学者和心怀虔诚敬畏的投资人,不免想尝试从另外一角度来解读,以期抛砖引玉与大家在更多层面展开讨论辨析,进而对照生活,反观实事。善言天者必优验于人,善言古者必有验于今。打趣一句,善言道理者,需验于实事、实效啊!这门功课,得考试的!

  “努力争取”其完整本义应该包含三层意思:

  1.个人,是主体;

  2.努力,是基于当下主体的能量级全部运用;

  3.争取,是目的,得到或达到。

  顺其自然,汉语成语,意即顺着事物本来的性质自然发展。(出自《灵城精义》)我们对此的理解应该也分三层:

  首先是自然。自,是天地万物自身之本性、本质、本能,由内而外的生命原力所驱动;然,如是,确定无疑,如月星辰运行之轨迹,春夏秋冬运转之节律。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是规律的背景,客观存在的事实,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其大无外如宇宙,其小无内如细胞。

  其次是其。其,他/它之意,主观意志以外的一切。有深远处不可撼动之客观,也有浅近处可改变之客观。

  第三是顺。是主观态度,决定了价值观的主次排序,从而决定了方法路径的选择和使用,主动地顺从“其”,顺从“自然”。

  故,“努力争取”固然是积极的上进,“顺其自然”更是知进退的积极。此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恰恰互为条件,互为背景,互为依托,相生相胜。

  自然既是我们的起点,也是我们的终点;既是我们的内在动因,也是我们的外在条件。我们的努力争取,第一个争取的目标便是认清自然,认清自己真正的动因、真正的需求、真正的目标;认清客观真正的环境、真正的时势、真正的规律。而后,就有资格选择是否去“顺”如何去“顺”了。

  完成“顺”其自然的有效作为,便是增加自身量级与提高自身境界的路径。

  诚然,“努力争取”让自己能够懂得自然,做到“顺其自然”,实在是非常不容易的功课,多年来我曾为此纠结,现以旧诗小结此文。

  辗转

  旅于人间若许年,

  身心神魂各哪边。

  碎落天地寻无续,

  支离体躯觅有延。

  修行应是合一路,

  合缘合愿合大千。

  欲合外物先化己,

  化己之窍在自然。

  自然有界而无疆,

  疆界时空何以量。

  龋龋磨耗炼真火,

  敛化神思无短长。

  可逢明师赐点化,

  坐观坐忘道紫阳。

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