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心声馨语”专栏之二

发布时间:2022-01-17 19:23:30 来源: 当代文艺委 作者:许馨心

  本栏目主持人:许馨心

  心声,是大家的心声,大家关注的话题,大家向往的目标,大家想说的话。

  馨语,我与大家交流,碰撞,总结出的温馨的,向上的,美好的语言。汇聚,记录,呈现。

  本栏目将关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每个人切身关心的话题,开辟一个阳光、健康、养分充足的智慧花园,安放大家的思想与精神,滋养大家的身心和生活。
 

  第二篇   “懂我”,还是“我懂”

  在学会领导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心声馨语”专栏于上周正式面世,得到非常多朋友们的关注和鼓励。近几日收到诸多反馈,关于感受的、关于话题的、关于建议的……满满的热情、真诚、智慧!给了我更大的信心坚持做好这个栏目,更给我了极大的启发和指点来促进我自身的成长!!感恩我亲爱的朋友们,我深爱的同事家人们!!!

  今天选这个话题,要感谢我的一个好友,他看到上期文章专程来访,揣摩我的用意和想法来深入交流。

  他对我说:你之前在公司内部设立的几十项会议机制、沟通机制、业务机制让大家在认知思维层面、工作效率层面乃至生活方式层面都非常受益,每个人从思想上开始有意识和标准,从而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开始有些许理性的看待,反观生活处理工作的时候逐渐形成章法。当时我们大家最期待的就是你每次给大家讲话。现在你开专栏,是不是也想像以前给我们开讲座一样?我来之前和***(我的两个总裁和一个合作伙伴)他们几个商量,配合专栏进行市场化推广,肯定火!

  看着他神采奕奕的设想,我心里热热的,轻轻给他面前的茶杯斟上。他千里迢迢而来,剥掉情绪和推崇,沉淀下来那些我曾精心打造的种种机制用以表达和传递的信息,让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系统性启发,大家在其中得到了成长。他此次前来,也是因为曾经的那个平台让他懂得了一些对他有价值的东西。这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也是对我最大的激励。因为,我真正的初衷,并不是期待有多少人“懂我”,而是期待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安然交流、校正、激发之后能由衷说“我懂”了。

  这个时代最不缺信息,最不缺表达,华丽的、优雅的、刺激的、炫目的……从文字图片到声像演绎应有尽有如涨潮般汹涌的吞噬滩头的人们。未经客观理性审视的宣泄如海水浪潮对人并无滋养,仅只是看起来过瘾,站得远些的唏嘘感慨一番,站得近些的便没顶了。

  我要求自己,这个栏目的表达,应该是打井。对于任何表象的话题,深思熟虑集思广益来深挖,每写的一词如每下的一锹,尽可能的准确、扎实、接近出水的真理或真相。与大家一起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地去思考讨论,聚焦一个点,大家一起剖析这个点,这个点所在的轨道、所在的切面、所在的生态系。然后将其抽离出来,回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总结这个过程中的“我懂”得了哪些。

  而至于我,当我不期待有谁“懂我”的时候,我就会很轻松的摒弃一切干扰,去聚焦事情本身,去聚焦思想本身,去聚焦大家当下的客观实情(尽我所能的去走进大家,走进大家的生活,走进大家的内心,走进大家的困扰,走进大家的期待)。然后用我当下所有的能量,尽可能对接收到的信息理解得更加客观准确,输出的表达得更加完整清晰。而后大家给出怎样的反馈、怎样的理解、怎样的认同、怎样的驳斥,我再接续新一轮的碰撞,去进一步提升我自己能力和境界,与大家一同在这架精进的旋梯上层层迈进。

  因为不求人懂,自无怨尤亦无挂碍,而面对一切反馈,则唯有感恩。

  我们每一个人,由于我们自己的认知所限,经验能力所限,面对着茫茫宇宙,我们的思想往往是昏暗的,我们的生活往往是杂乱的,但恰恰就在我们碰撞出的火花闪现之时,它能够照到一些我们当下的昏暗和杂乱,会让我们有一些新的启迪和希望,会让我们在梳理思想与构建未来的过程当中有一些新的力量和章法。

  衷心地希望,当我们共同讨论一个话题的时候,大家能够在自己位置上去完成每个人自己的“我懂”……

编辑:刘 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