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心声馨语”专栏之三

发布时间:2022-01-22 20:27:49 来源: 当代文艺专业委员会 作者:许馨心

  目主持人本栏:许馨心

  心声,是大家的心声,大家关注的话题,大家向往的目标,大家想说的话。

  馨语,我与大家交流,碰撞,总结出的温馨的,向上的,美好的语言。汇聚,记录,呈现。

  本栏目将关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每个人切身关心的话题,开辟一个阳光、健康、养分充足的智慧花园,安放大家的思想与精神,滋养大家的身心和生活。
 

  第三篇    自我觉知,多元修习无止境

  这周和沈导录了一期节目,我向来对自己现场应变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有自信,常打趣说自己“说的比唱的好,唱的比写的好”,想象着这种谈话节目对我来说就是尽情挥洒的舞台嘛!结果录完之后看着屏幕上的自己,满脑子只有四个字:掐!了!别!播!

  沈导脾气好,一个劲儿安慰我:“说得很好啊!你的回答很有逻辑又很深刻,用词又有诗意,下次语言再通俗一点就更好啦!”

  我克制住五雷轰顶的绝望弱弱地问他:“你没看到我的样子有多丑吗?”回答问题快速思考整理语言时眼神向上像是在翻白眼,咬字很重嘴唇过于用力整张脸看起来像是畸形,说到激动处身体前倾脖子前伸像只鹅……我的天哪!太可怕了!可怕的不只是自己样子的丑,更可怕的是我现在才意识到,在我一向自以为自信满满光彩熠熠的表达时竟然是这个样子!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我顿时发现,从小就自以为明白并依此践行的道理,我领会得如此混沌浅薄。

  这世上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事,也没有一劳永逸的事,自我觉知的唤醒与成长更是漫长且多元的水滴石穿加雕琢打磨。所谓漫长,是觉知的每一个维度开启之后,都要不间断的凝聚精神实时提醒,水滴石穿一般将意识变成本能去面对这一维度上的一切问题,关键词是:专注、凝练。所谓多元,是不断打开新维度延展觉知的边界,从迎头痛击的教训里学会反观自视开始自我雕琢,从电闪雷鸣的信息流中链接能量主动接受打磨。

  人的觉知有无数维度,也有无数层次。单说大家最常讲的“真、善、美”,每一个字的辐射意义都有其光谱效用。真,是觉知无数维度中的其中一个,这个维度有很多条辐射线(如光谱一般,在不同的层次频道上产生效能)比如客观事物在某个特定时空内呈现的形、质情况(假设我们把这段光谱命名为红色),那么基于这个能效空间向两侧延展,一侧偏向橘红,成为交流的话题、探讨的中心、教育的内容,等等……另一侧偏向紫红,衍生为研究的基础、创造的前提、产业的条件,等等……

  善:是个人主观对一切可能性的反应原则。同时包含了在客观对象中寻找善意提炼善因,也包含着在既定结果中催生善念中止恶行。

  至于“美”,真是个大文章啊!真是美的前提,善是美的基准。今天只说起点,只说当下定格的片段,不谈心理学范畴“自己眼中与他人眼中的自己”的问题,只拿真实呈现的言行举止来客观审视,以赏心悦目为指标,给自己录一段日常来分解打分:穿着是否干净整洁合身得体,说话是否面部扭曲表情狰狞,走路是否垂头丧气弯腰驼背,待人是否态度亲切语气平和。

  我给自己制定第一条明确的纪律时是6岁,要求自己每天晚上睡觉前反省自己当天有什么不好,明天怎么改。这三十几年来,我的纪律条例不断增加(发现自己新的不好之处就加上一条或几条纪律约束自己),也阶段性的减少(有些已经形成习惯的改善,不用再刻意对照划勾的地方就删掉),这些纪律五花八门,都是雕琢打磨自己的刀斧钳锉……昨天又加上这样两条:1.每天护理皮肤时用力拍脸999下,然后练习微笑动作形成肌肉记忆。2.谈话时用手指抵住下颌,增加讲话时的自我形象意识,养成表达内容与表达状态协同一致的习惯。

  修习无止境,亲爱的朋友们,你的惯性形象需要雕琢吗?有什么好方法、好观点、好习惯,我们多多交流,互相提醒,共同进步噢!

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