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活动

颂诗献英模 郭曰方《共和国科学家颂》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 10:09:5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雪芹

  嘉宾合影。(谢碧森 摄)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雪芹)传承奋斗精神,激励广大读者。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郭曰方创作的《共和国科学家颂:52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新书发布会于3月31日在北京举行。

  诗人郭曰方曾任中国科学报总编辑,现为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出版诗集、散文集等各类著作100余部,作品被翻译为英语、俄语、日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多种文字。尤其是他歌颂祖国、歌颂科学家、歌颂时代楷模的诗歌作品,受到全国中小学生喜爱,曾在我国各地学校举办了近50场《科学与祖国》专场朗诵演唱会。

  《共和国科学家颂》入选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亲近经典·凤凰引读者”丛书,收录了郭曰方歌颂建国以来各领域科学家的诗歌作品。在这部作品刻画的科学家中,既有在建国初期开创和奠基新中国科学事业的李四光、竺可桢,又有在百般困难中为祖国做出卓绝贡献的“两弹元勋”邓稼先,还有新时代涌现出的时代楷模袁隆平、钟南山、欧阳自远、南仁东、黄大年等。本书体现了郭曰方“新、真、情、深、精”的创作理念,用艺术的形式讴歌科学家,不但是对科学家的致敬,也是紧扣时代主旋律、传递时代精神的力作。

  中科院科学家、世界水生态领域研究知名学者许木启和中科院文联副主席、中科院作协主席郑培明认为,从郭曰方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中国科学家的精神既有继承,也有发展弘扬,无论是老一代先辈,还是新一代年轻科学家,都有一股子劲儿。在科学上我们好强争第一,在祖国人民面前我们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这股劲儿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发布会上,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艺术家刘纪宏声情饱满地朗诵了郭曰方的作品,他表示:“郭曰方的作品用诗歌的感染力刻画了新中国科学界英雄群体的崇高形象,既浓缩了伟大科学家的一生功绩,又着重刻画了科学家最光辉、感人的人生片段,直击人心。很多人觉得科学离日常生活很远,但科学家的精神离我们很近,我们不但应该关注科学发展,更要学习科学家们自强奋进和默默奉献的精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