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活动

《开讲啦》打造立德树人的思想“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2-04-29 09:29:2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杨帆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当天,在全国人民欢庆三位英雄载誉归来的激动时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方东来到《开讲啦》现场,与现场的四位好问青年和100位云端观众,共同畅谈守护“中国星” 的故事,让热爱和有志向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青年们,近距离、面对面地深入了解中国航天工作者的严谨工作态度;4月20日联合国中文日当天,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来到《开讲啦》现场畅谈中文之美,让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全球共享一堂中文课”;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副舰长徐英倾情讲述逐梦海空的亲身经历,带领众青年一览航母之震撼与战斗机飞行员乘风破浪之气魄……

《开讲啦》打造立德树人的思想“金钥匙”

  首档电视青年公开课《开讲啦》在历经十年播出后,以适应当下年轻受众欣赏水平、思维模式的新面貌、新风格,启航再出发。节目邀请到了各行各业最具引领性的青年榜样力量嘉宾,将他们的故事、事迹、人生态度、社会价值观等,以“青年语言+青年视角”的创新表达,配合科技感、炫酷的舞台包装,加持新技术、新媒体的运用,向新时代青年传递主流价值观,帮助他们更好地聆听先进思想的声音,认识生生不息、强大发展的中国。自播出以来,《开讲啦》共有十余个话题登陆微博、抖音热搜榜,#每次和家人通话都怕是最后一次#话题阅读量突破6135.8万,#山东舰副舰长说航母会向公众开放#话题阅读量突破5747.1万,节目话题累计阅读量达5亿,可见优质节目内容的受关注程度。

  《周书·卢诞传》中有句名言:“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意思是能以精湛知识教人的老师不难求,而以传道授业为职志的老师则不易找。科学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思想政治教育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全新《开讲啦》,正是从“传道授业”层面向“传道授业解惑”升华,从单纯的“你讲我听”、聆听思想声音的浅层表达,向“你问我答”、让年轻人深度参与从而引发思考与共鸣的更深层次递进。

《开讲啦》打造立德树人的思想“金钥匙”

  新版《开讲啦》以“4+4+4”的方式,通过四个关键词刻画嘉宾人物亮点,例如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提炼了“斜杠青年”、“自卷达人”、“海上移动城市”、“刀尖上的舞者”四个关键词,引领观众快速了解嘉宾特点。再以好问青年提问方式,引导观众进入“体验”航母之上的工作与生活。同时增加了嘉宾提问环节,加深观众对专业知识点的记忆。这种你问我答的方式,让现场嘉宾、连线观众,电视受众都能够以“沉浸式”的参与感,进入当期节目探索的话题中。

  在节目形式上,《开讲啦》不仅舞台设计更加简洁明亮,同时以180°的超大视野屏幕,融入了更多新媒体呈现方式,还增加了100位观众“云上课”。方东当期节目中,四位好问青年带来的视频短片和不同问题,从嘉宾同事、航天爱好者、普通受众、女性思维的不同角度,生动展现了作为中国“牧星人”、管理着我国300多颗卫星的卫星测控工作者在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最后,节目还增加了“小撒手账”的新形式,图文结合,对整堂《开讲啦》要点进行了总结回顾。

  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动荡的当下,年轻一代肩负着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必须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凸显了其重要性。新版《开讲啦》作为新时代年轻人喜欢看的“思政课”,真正做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目标。

《开讲啦》打造立德树人的思想“金钥匙”

  《开讲啦》作为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首先具有大视野。在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现场不仅邀请到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文四六级考试出题人——“桃李满地球”的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还邀请到来自全球四十二个国家的100位云端线上观众。通过大家在现场以汉语和世界进行互动,不仅彰显出汉语言的文化自信,也展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影响力后语言地位的提升。

  思政课是“武装”青年人头脑和思想的,不能像常规的知识教育课那样聚焦在单一专业知识领域,需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思维。最新一期中,山东舰副舰长徐英不仅仅分享了航空母舰的震撼与舰上生活的气派,还以作为飞行员的自己为例,倾情讲述了从“上舰晕船”到逐梦天际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与恐惧的过程,此外还有他的“考研经历”等与当代青年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开讲啦》能够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电视语言和形式表达,以更平等、尊重的视角和态度,走进年轻人的思想世界,引发年轻人的思考,远比单向的知识灌输更具价值意义。

  《开讲啦》帮助年轻人树立了远大目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的理想和征途是星辰大海,而不仅是眼前的苟且得失。新版《开讲啦》首期节目紧扣航天主题,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们成功返回地球的当天,开播了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相关的话题,在选题上充分具有前瞻性。最近一期节目当中,现场的四位好问青年有学生、军事爱好者、“斜杠青年”等,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之风貌。常执行飞行任务的徐英一句“每次和家人通话都怕是最后一次”让众人泪目,在众青年听到徐英满怀热忱与坚持的人生经历后,也可以预见青年榜样的力量已在他们心中牢牢扎根。

《开讲啦》打造立德树人的思想“金钥匙”

  《开讲啦》改版后具备了更大格局。思想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是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担负的重大责任。《开讲啦》从邀请嘉宾到选题设置,到内容呈现、高端资源匹配,都具备传递主流价值观、引领年轻人积极向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进的思想基础。

  新版《开讲啦》,以全新的面貌、新的青年视角表达,给新时代的青年人上了一节节生动、丰富、有内涵、有筋骨的”思政课“,打造了一把立德树人的思想“金钥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