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原创

传统曲艺如何演绎新传奇

发布时间:2021-10-18 10:24:39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史晓多

  相声、京东大鼓、西河大鼓……曲艺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说唱艺术,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日前,由中国曲协主办、河北省曲协承办的“曲艺名家新秀全国小剧场示范演出行动走进河北”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业界人士汇聚一堂,结合当前曲艺创作表演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如何促进曲艺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对曲艺的创新、传承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声演员李松涛、张新东在表演《武坠子》。石家庄洪顺曲艺社供图

扎根时代生活 创新曲艺内容和形式

  艺术作品源自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以“短平快”著称的曲艺作品,反映当下的现实生活更是其强项,更要以时代生活为创作源泉。近年来,石家庄洪顺曲艺社在艺术形式上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结合社会热点,创作了歌颂抗疫英雄系列的相声作品,让观众感受传统曲艺魅力的同时感受时代精神。

  “观众们津津乐道的作品,往往都基于生活,而扎实的生活基础也是作品质量的根本保证。”中国曲协副主席种玉杰介绍,曲艺家在强调生活是艺术源泉的同时,也应认识到贴近生活并不等于迎合低俗,生活中那种低级趣味的笑料不该成为相声的“包袱”。老少皆宜、雅俗共赏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好的相声应该让观众在欢乐之中收获一点东西,不管是知识还是启迪。

  曲艺是一门古老艺术,如何激活其新的生机和活力,需要加入更多现代化元素。洪顺曲艺社总经理周培岩介绍,该社成立十多年来,一直在吸引年轻观众上下功夫,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相声,这与对接现代流行元素有很大关系。在相声创作过程中,融入时下流行歌曲、网络用语甚至热播电视剧里的内容,给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观众倍感亲切。

  “曲艺发展与其他艺术发展一样,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曲艺团体要根据经营实际,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精力和智力,用到曲艺创新上。”河北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袁冀民表示,曲艺创新,不仅是一个节目的简单创编,更是创作方式的革新,作品需要以更多打破常规的技术性手段来实现,除了在音乐调性和节奏速度上的统一,还要有诸如舞蹈、戏剧等其他门类多种艺术元素的跨界融合,这才是真正的“守正创新”。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进一步发展,传统曲艺的发展传播也有了更多思路。近年来,我省积极研究结合运用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等新型网络载体,丰富曲艺形态样态,拓展传播途径,传统曲艺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追求德艺双馨 营造健康的行业风气

  健康的行业风气和有序的市场秩序是曲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伦理哏”、谄媚取闹、恶意调侃等跌破道德底线,败坏社会风气的做法,是曲艺界关注的问题,也是广大曲艺工作者坚决抵制的一种现象。

  “近年来,有些民间曲艺表演团体在公共场合暴露出的不当行为、不良风气引起广大网民、社会公众的关注、质疑和反对,损害了曲艺界的良好社会形象。”河北省曲协副主席刘毛毛认为,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应该担当道义责任,自觉抵制封建行帮陋习和恶俗粗劣表演,决不能用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和方式取悦观众、迎合市场。

  崇德尚艺、德艺并修、德艺双馨,始终是党和人民对曲艺家的普遍要求。“如何面对市场与战场,如何坚持主旋律与多样化,是需要思索的新课题。”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俊杰说,曲艺家要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首先审美取向必须正确,曲艺需要笑声,但笑声不能廉价、不能低俗,优秀的曲艺作品必然显现着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艺术效果,拥有正确的道德观,坚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才可能厘清该歌颂什么,该鞭挞什么。

  “本次曲艺名家新秀全国小剧场示范演出行动,既是示范,也是引领。”河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柴志华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曲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使命责任担当好,把握方向、修身立德、苦练本事、做好传承,为河北区域小剧场演艺行业的发展进行探索,也为下一阶段曲艺事业的传承发展奠定基础。

培养留住人才 让曲坛薪火相传

  “我省曲坛曾活跃着一批优秀人才,然而到了今天,他们大多步入中老年,新生力量不足给河北曲艺发展带来了一定阻碍。”袁冀民谈到曲艺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时表示,一些从事曲艺工作的中青年创作者和演员,因为市场经济大潮波动和创作环境条件的限制,很难崭露头角,曲坛后继乏人的问题亟须解决。

  为进一步夯实我省曲艺发展根基,提高我省曲艺创作队伍的创作水平,省曲协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比赛交流性演出活动,为曲艺新人成长创造条件。省曲协联合有关部门举办青年创作者和演员学习班、进修班,请有实践经验和思想修养的曲艺家授课;推动艺术院校增设曲艺班;举办曲艺名家收徒传艺活动;举办“山河杯”等一系列曲艺门类的推介评奖活动,不断挖掘、发现社会各个角落的曲艺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老一辈艺术家“师带徒”和骨干演员“传帮带”,确实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曲艺演员。但随着众多曲艺大家步入老年或离世,传统“师带徒”的培养人才方式也日渐式微。针对这一问题,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认为,曲艺人才的培养,需要有专门性、系统化的高层次曲艺学历教育和学位授予制度,完整的曲艺学科建制有利于让从事曲艺创演和研究的人才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实现曲艺的系统传承和人才的全面培养。

  常山书会负责人、省心连心艺术团非遗传承办副主任赵丽娟介绍,为做好河北曲艺传承发展,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曲艺团自2018年成立至今,通过签约制,让散落民间的广大曲艺工作者走到一起,建立曲艺专门的演出平台。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把一大批健康、绿色、接地气的曲艺作品呈现给观众,为我省曲艺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史晓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