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原创

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举办
    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日前举办。 中国杂协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日前举办。

  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肖世革表示,举办第二届全国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是持续挖掘培养杂技理论人才,促推其成长为繁荣杂技事业的有生力量的重要举措,并以此形成中国杂技理论建设的常设性和品牌性项目。举办本次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是对近年来我国红色题材杂技剧迎来创作高峰和品质整体提升这一可喜的艺术实践现象进行及时的理论回应,通过对现象进行本质性、规律性思考,进而推动杂技剧创作的时代进程和本体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指出,今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杂技舞台艺术在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则让红色题材获得新的阐释方式和新的舞台风貌。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在重大事件面前,中国杂技理论也不退却、不缺席,无论是上午的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案例分享会,还是下午的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杂技理论工作者在深耕细作中所彰显出的时代精神与风貌,所呈现出的精神广度与高度。可以说,杂技理论工作者越来越专注于理解杂技界的当下与未来,问题导向、时代课题已经成为杂技理论创新的强劲驱动力。

  随后举行的由尹力主持的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案例分享会上,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马戏城总经理、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山东省杂技团团长孙文艳,广西演艺集团杂技团副团长谢玮瑜,江西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沈莹,大连杂技团导演张永强等分别就《战上海》《红色记忆》《铁道英雄》《英雄虎胆》《山上那片红杜鹃》《旗帜》等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创作实践进行了真诚的现场分享交流。

 

  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有榫卯合契的一面,发挥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天然契合的优势,加载红色资源,赋予红色题材艺术品质,是杂技形式阐释红色文化的创新之路。其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就是高扬现实主义和追求精品化。中国杂技剧的创作已经实现了新时代语境下的艺术突破性发展,彰示了杂技剧宽阔的创作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在这些优秀杂技剧的示范带动下,随着对杂技的新的文艺历史维度之认识和文艺观念之阐释,杂技将不断提升在主流文艺理论领域地位。同时,中国杂技艺术也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将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