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作品

第三届古旧书博览会在京开幕 重量级藏品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5: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婧

 

第三届古旧书博览会在京开幕重量级藏品集中亮相

  20日,“万阅典藏”第三届古旧书博览会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博览会现场。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徐婧)20日,“万阅典藏”第三届古旧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古旧书博览会”)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记者在开幕式现场了解到,本届古旧书博览会上,儒家经典《十三经注疏》、胡适的《中国章回小说考证》原版、清末刊物《新民丛报》等重量级收藏品一同亮相,中国古旧书高峰论坛也在同日启动。

  近百位书商藏友现场交流

  本届古旧书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资深古旧书商、知名藏家书友携元刻本、明清古籍、珍稀民国图书、晚清民国期刊、毛边本和签名本等特装图书亮相。其中,清同治年间江西书局用嘉庆原版重修元刻本儒家经典《十三经注疏》最为引人注目。

  此外,胡适所著的《中国章回小说考证》原版、清末刊物《新民丛报》等重量级收藏品,余秋雨《文化苦旅》、刘震云《温故一九四二》等多种限量毛边本、签名本特装图书也在今年的展出中同时亮相。

  在古旧书博览会现场,书商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做古旧书生意十多年了,今年是第二年到此参展。他介绍,展位上的书都是平日在古玩市场、书店、拍卖会等地淘来的,此次带来的古旧书以线装书居多,去年共售出几万块钱的古旧书,自己对这一销售成绩很满意,希望今年比去年卖得更好。

  20日,“万阅典藏”第三届古旧书博览会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图为博览会现场。 中新社易海菲 摄

  互动体验吸引年轻群体

  张先生是北京十里河文化园的一位古玩店主,20日上午,手拿一本《张旭草书帖》的他正为其他藏友介绍这一刚淘到的“宝贝”。他说,今天的主要目标是淘到一些手写本,像这样的字帖也是自己收藏的主要领域,“在逛的时候也会和朋友们聊天,讲讲这些藏品的故事”。

  与以往两届相比,今年的古旧书博览会更加注重互动体验活动的引入。除延续往届“你读我送、帮您找书、以书换书、古籍鉴定”等一系列经典活动外,还新增汉服沉浸式阅读体验活动、镭射雕刻体验活动。此外,童趣书市、公益鉴宝等也将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学生及文玩爱好者参与到此次书博会活动中来。

  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梅介绍,作为古旧书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21“善藏”潘家园第二届古籍文献拍卖会将于10月24日举办,并在孔夫子旧书网同步线上参拍。此次拍卖会征集到古籍文献、题本奏折、名人信札等近600件拍品。其中,明代《金史》、清乾隆《聊斋志异》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藏品。

  据悉,本届古旧书博览会由潘家园市场与孔夫子旧书网联合打造,二者将通过深度合作等方式持续打造古旧书品牌IP,共同致力于古旧书行业长足发展,为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