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教育

秋悟太极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5:33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刘璞宗

  秋天的太极拳无处不在,挂在枝头,犹如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梢,那叫松沉;悬在落叶上,随着秋风飘摇着舞蹈,那叫劲走螺旋;弥漫的桂花香,是意气的氤氲,无微而不至;夜间萤火虫的飘渺,那是神宜内敛的一片神行;彩霞拱卫着的落日更是气沉丹田的意象;裂开嘴的硕大的石榴那岂不是内力的蹦炸,所以,太极拳的紧凑和缜密要如晶莹的石榴仔一样;其实最美最妙的是中秋的月亮,有时披着薄纱似的的云,像在曼妙的行拳,那可是一个匀字了得,不知是彩云追着月还是月儿追着云,一片动中促静静犹动的意境,加上舒朗的星儿,直接把你给醉了,犹其是在池塘边,简直就是步入了太极拳的梦境里了,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抬头望明月就会有仰之则弥高的想像,低头看水中自然会有俯之弥深的感叹,不是吗,望着触手可及,但确在高远的深空,映在水中投个影,那月儿岂不也是深不可及。最有趣的,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惊起层层涟漪,圆盘一样温润的月亮碎开了,这不就在告诉你动之则分,静之则合吗?当下的天地之间,真是恍兮惚兮,窈兮冥兮……在这如水般的月光里,在秋虫的天籁声中怎能不打一套拳,不,是像夜来香一样盛开出一套拳来,也不,而是融化出一套拳啊,那样月亮就在你的身体里,彩云也在你的身体里,水的柔化也在你的身体里,鱼儿的灵机也在你身体里,星星会是你的眼睛,浩瀚无垠的夜空就会是你的心境……

  秋天的太极拳也在那广袤的山野,草木的叶子虽已现枯萎,但色彩斑斓,各种果实累累,特别是在霜降的节气,树儿像画了彩妆,每一片叶子都是大自然画得一幅幅画儿,画好后随秋风怀着感恩的心赠送给厚重的大地,这个过程就像你练拳中的放松,把拙力化掉扔掉,把招式戾气丢掉,留下仁厚之心,不争之心……慢慢落光叶子的树就是逐渐全身透空的身心,孙禄堂宗师不是说过吗,空空净净最难求。

  你看那深秋的柿子树,挂着剩下的即将凋零的几片暗红的叶子,突显的是那高处挂着的金黄的有些泛红的柿子,远远的望去像印在天边的写意山水画儿。这柿子树是在站桩吗?树已静,风已停,道似成,那柿子就像结成的丹,待到秋风再起时,捎走了剩下的稀疏的叶子,抑或那熟透的柿子也落了,是不是就炼神还虚,无形无相,全身透空了呢?太极之拳为道日损,损之又损啊。只有以天地自然为师才能夺天地之造化!所以要博爱敬畏你所处的空间和生命,把太极拳修成大道方可。

  秋悟太极拳是不能不提起菊花的,那是陶渊明的最爱。不少人都有悲秋之心,定义为秋的箫杀,我看秋菊在秋天里最能体现出生命的灿烂,野菊自不必说,漫山遍野的随风摇曳。人们培育的金菊,硕大的金丝球一样的花冠朵朵盛开,丝条状的花瓣舒展着挨在一起,像千手观音,紧密而又蓬松,这让我想起太极拳的起势,我们的命门处就如金菊的花萼,四肢手脚就像金菊的花瓣舒展着盛放开来……当然,太极拳光靠想像是不行的,我们要把想像的意象将身与心连通起来,一定要用身体去体悟,不是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吗,用心灵和身体来认证,何必舍近求远呢?在秋天这个成熟的季节里,体悟出一颗太极拳的种子吧。

  秋天里最令人冥想和直通心灵深处的是那湛蓝湛蓝的浩渺的天空,尤其是在万里无云时。作家杨朔在他的散文《海市》里说登上蓬莱阁,望着万里澄波的大海,仿佛把五脏六腑都洗的干干净净,我要说举头望着一碧如洗的蓝天,何止万里啊,那简直就把你的五脏六俯都化掉了,吸空了。这种空,这种净,能带到太极拳里多好啊!

  总之,层林尽染,气透周身;天高云淡,虚领顶劲。深蓝的秋的天空仿佛是无极的深邃,飘来的几朵淡云那是有意无意的虚无,偶尔飞远的大雁,把太极拳的境界引向云霄,带入了旷远。所谓: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