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科技

搂膝拗步与压水机

发布时间:2020-08-04 09:42:06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刘璞宗

  吴式太极拳搂膝拗步的感悟,令我想起农村以前常见的压水机,想来一般多数人都见过和使用过,想想蛮形象的,您看,一只胳膊松肩、沉肘、提腕至耳门,多像压水机的手动连杆上抬,这个上抬过程您把自己想像成压水机本身,压水机里的皮阀向下均匀的下降,水从皮阀与筒壁接合处如泉水一样涌出,所以,练这细节要体会手向上而身子躯干向下的沉坠,把肩与胯的大关节松开,膝盖定住位,掖好承重腿的胯根内侧,股骨向斜后上提拉,这时便纵之于膝了,骨重筋凝,重力像电梯一样沉降直到脚下,头虚领拔起,尾闾臀部兜敛住,犹如强弓固定的两端,这时的内气内劲,宛若压水机里的水一样向上沿着脊椎上升,接着迈步前按与搂掌过膝,不就是压水机的连杆上抬后的下压吗,下压过程中,将躯干丹田的内劲能量输送布施到梢节,犹如水从压水机里排出,此时,一手前按指梢如蛇头拨草,手掌又像龙头从云彩里探出;胯前一手下搂则如龙的尾巴在膝前一摆,可谓首尾呼应,整个动作贯穿统一,一气呵成……

  观现在人们练此式,舍本逐末,四肢主动,多数是压水机无水操作啊!怎么才能有水操作呢,我想这个得有明师引导,就像在使用压水机前,多数得往压水机里注入一定的水方可以,所以拳架的动态结构就得严密,犹如皮阀与筒壁的接触,否则就是徒劳了。搂膝拗步的定势斜中寓正,单重抻脊,奥妙乾坤,舒展中不乏紧凑,这个紧凑互应的体势必须得有师父身授方可,我就不在此多言了。搂膝拗步内在的体感过程也像风箱拉动,凝重而不坚涩,鼓荡而又自成一体。当然,您也可以从打气筒的角度思悟一番,这也许就是远取诸物,近取诸身的悟性吧。

  吴式太极拳的搂膝拗步,要做到端引,立腰,提顶,掖胯,敛臀,舒背,空胸,展臂,沉腕,单重,鼓荡,贯穿,中定,腾挪,承重腿松沉,脚如植地通地心,引发出节节贯穿的动力,骨升肉降,一气贯通,其过程开合一体,敛气入骨,轻盈曼妙,花开入象,是骨传导的舞蹈,天地一气的浩然,入里透内的缜密,无形无象的融化混然……太极拳一势通太极,而非一式体操之类矣!

  总之,太极拳就在生活中,道是普遍存在的真理,是物之理,上升到智慧就是物理与心性的融合统一,是本来俱足的返璞归真,所以说道可道非常道,只能意会体认,不可言传了,练悟至此,方可见太极拳的真好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