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科技

中华武术最后一个高峰的见证者,34岁便退隐江湖,从未收过徒弟

发布时间:2020-09-14 10:18:51 来源: 腾讯网 作者:向东向南看

  金庸先生酷爱写武侠小说,而在金庸先生的著作之中曾经提起一种拳法,名为形意拳,于射雕英雄传之中借用。而这形意拳其实正是出自于明清之时,偶然在一座破庙之中所发现的半卷《武穆遗书》。

  金庸先生所著的大侠之中,个个都是身怀宝藏之人,其中所习的武功皆是世间罕见的精品,而其中令金庸先生所描述功法的来源,一部分竟然是参考历史上所留下的文献典籍,而另一部分则来源于一个人,名为李仲轩。

  曾经的一代武学大师薛颠刚出茅庐之时,武功造诣并未像今日这般被人捧在了圣坛之上,甚至曾经被师兄傅剑秋打败。但薛颠并不甘心于成为一个败者,于是自己偷偷的躲到了五台山上修炼,本想着自己参破武功功法的奥秘,但却没有想到竟然遇上了一个高人,并经过高人的指点与造化,短短在十年之内,薛颠便有了一身好武艺。这种短时间内武功的剧增,自然是让薛颠再次燃起了斗志,于是再次向曾经打败自己的师兄傅剑秋发起了挑战。

  与此同时,傅剑秋就并没有因为在技艺上更高一筹而洋洋得意,在薛颠隐世的十年之间,傅剑秋也是勤学苦练,其中功夫一点也不亚于经过高人指点的薛颠。据传说,傅剑秋的功夫已经能够凭靠着意念来移物,傅剑秋仅仅需要绕着脸盆走一走,其中脸盆之中的水便能够瞬间旋转起来,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但是这一次薛颠和师兄傅剑秋的比试并没有成功,因为两人的大师兄尚云祥出面阻止了这一场同门相杀的事件。但是此时身为尚云祥的弟子李仲轩却坐不住了,李仲轩当时已经有了一定的武功造诣,但是薛颠表现得过于高傲,激起了李仲轩的斗志。

  面对李仲轩前去挑战薛颠,尚云祥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表态,但是却是师父唐维禄及时阻止。以唐维禄对于薛颠的评价来看,薛颠虽然表面上长得面慈心善,但其实出手狠辣,不给留一点情面,乃是形意拳的门面担当。同时唐维禄说到,若是李仲轩能够和薛颠比试,即使李仲轩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近得了薛颠的身。就连他的师父尚云祥也认为,在一帮子的师兄弟之中,薛颠的身法乃是最好的,不仅仅是单挑,甚至是群架,也无人能出其右。

  两人对于薛颠的评价,使得李仲轩想要与薛颠比试的心思退去,但是幸运的是,李仲轩凭着自己的本事,使得薛颠对李仲轩青睐有加,得以拜在薛颠的门下,学习变幻莫测的鬼魅武术。

  李仲轩其实并非贫寒之人,其父母皆是京津地区有名的官宦大家,凭借李仲轩的家世,必能够在官场一展宏图,但是李仲轩却遵守了武林人士不能有官场身份的门规,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做官的大好前途。

  李仲轩在年轻之时能够成为三位大师唐维禄,尚云祥,薛颠的弟子,对于旁人看来乃是一生之中的巅峰时期。而在李仲轩得到了三位大师的传教之后,隐退几十年,这其中李仲轩的生活从来没有受到过华而不实的武术表演以及商品化潮流的干扰,这使得李仲轩能够在纷扰的人世之间独留一块净土,用于记录三位大师的生活、武术造诣以及原汁原味的中华武学。

  在李仲轩34岁退隐之后,遵守师门的规定从未收过徒弟,再加上李仲轩乃是出自于书香门第,有着一定的文学素养。而习武之人一般造诣颇高,但却苦于无心用言语来表达其中的奥秘,李仲轩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一缺口。因此,李仲轩将余生绝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武魂》以及《逝去的武林》等著作之中,使得后人可以领略其中武术的精华与神奇。

  因为清朝灭亡之后,士农工商的地位被完全打破,武术再也不是民间的禁忌,而作为武术实战最高的水平形意拳,自然色风光无限。与此同时,随着同门师兄弟的相继去世,李仲轩成为了中华武学最后一个高峰期的最后一位见证者。

  李仲轩晚年潜心于武术著作,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献资料以及武术理论,使得后人有迹可循,有迹可查,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值得后人钦佩、铭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