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科技

太极拳申遗成功的三个文化意义

发布时间:2021-03-29 14:58:03 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黄 蕙

作者:黄 蕙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由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申遗成功。至此,中国共有42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居世界第一。“太极拳”历经12年申遗成功,其文化价值成为海内外讨论的焦点,这意味着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念、思想体系和美学追求等成为世界共同拥有和保护的重要遗产,对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三个标志性意义。

为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带来契机

  太极文化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受道家、儒家等传统思想的影响,是中国古代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哲学思想之一。以“太极”命名的太极拳,是太极文化的重要载体。太极拳申遗成功意味着中华文化全球传播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应当改变过去相对“名片化”、碎片化的传播方式,立足于全球传播定位,构建中华文化整体传播的理论体系和框架,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理论基础和话语方式。

  一方面,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角度来说,只有中华文化的整体传播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有力回击美西方鼓吹的人类文明“西方中心论”“文化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另一方面,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世代传承,在海外有着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已传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人数达4亿之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以其独特的实用价值和精神力量服务于世界人民,这些都为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奠定了一定基础。因此,中华文化的整体性传播在内生和外部的双重驱动下,应以建设文化强国为动力,深远筹谋、整体布局、有序实施。

坚定文化自信,构建独立的民族精神

  文化自信的核心内涵是对民族文化本体的认知与认同,对民族文化心理的现代性构建,对民族精神独立性的自觉与体认等。当今世界,一个民族只有保持高度的精神独立才能在全球化环境中,保持民族文化本体的独立,保障国家文化主权、安全,以独立的文化形态和精神气质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是加强文化自信的题中要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说:“太极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里及外的形体表达,是东方传统智慧的动态符号,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哲拳”。太极文化博大精深,源自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精神的代表。一方面,太极拳在国内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另一方面,太极拳精神的现代性提升有着很大空间,是堪当构建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增强中华文化精神独立性重任的优秀载体。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2000人共同演绎太极的盛景不仅震撼了世界,也激发了国人的自豪感。太极拳自创立以来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且流派众多、百花齐放。如果以建设文化强国为目标、以太极拳申遗成功为契机,提炼太极拳符合当代需求的精神价值观,倡导全民习练和规范太极拳教育体系,将成为增强民族精神独立性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

阐释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太极拳在长时间的流传中逐步走向世界,并提供了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民间交流自然而然走出去的一个优质范本。通过对太极拳、中医针灸、书法等中华文化瑰宝全球传播史、传播特点、受众心理等的深入研究,可以回答如何讲好中华文明故事等若干问题,丰富我们的观察视角和思考维度。

  概括而言,太极拳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完整独立的认知体系。太极文化综罗中国古典哲学中的象数之学、易学思想和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理论,包含中医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导引吐纳、颐养心神的观念,同时,将玄奥的哲思通过个体生命的方式表达出来,唤起人们深层次探究生命本源的意识。太极拳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世界人民的文化视野和文化体验,以一种便捷有效、直达个体的方式传播着中华文化,也启发人们通过比较观察自身文化的特点和差异,激发创造出面向人类的新智慧。

  (作者单位: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杂志社)[责编:刘冰雅]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