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人物

张希贵:武术名家的行、德、言

发布时间:2019-10-08 11:49:05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长空

 

 

 

张希贵功成名就,光环在身。已是耄耋之年,依然体态健朗,侃侃而谈。

 

张希贵曾经担任中国武术协会委员、山西省体育总会委员、山西省形意拳协会荣誉主席;中国武术九段、当代中华武林百杰;原山西省体工队武术总教练、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山西省形意拳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童子功”是指在任何具有技术要求的行业中,从小就打下基础的一种练习方式。张希贵也不例外。张希贵自幼习武,随名师郝学儒、布学宽、申子荣、沙国政、李三元、李桂昌、赵永昌、王鸿、杨吉生等学习武艺,精长拳、短拳、形意、太极、八卦等。他从启蒙师父郝学儒老师学练少林拳、械,后随名师申子荣先生学习“浑元内功心法及形意拳”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接受过布学宽、宋铁麟等老拳师的指点,又得到形意拳名家李三元、李桂昌、赵永昌、王鸿、杨吉生及云南省武术协会主席沙国政教练的指导,获益匪浅。

 

张希贵勤奋好学,精长拳、短拳、形意、太极、八卦、傅山拳法,兼练螳螂、翻子、通臂、劈挂、南拳等拳术和器械,对武术散手、推手等竞技项目亦颇有研究。他综合专业与民间武术内容,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形成具有技击、健身、养身、表演、竞赛为一体的新派武术,创立中华浑元武术,继承传统,承前启后,为武术爱好者所赞同。

 

张希贵于1958年入选山西省体工队武术队,备战第一届全运会。当时集训队有24人,其中有形意拳各门派代表人物,如山西省车派李三元、宋派的李桂昌、赵永昌,后来又专门请来形意名家王鸿、杨吉生,专门指导形意拳训练,使他的形意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希贵从事武术训练工作期间,历任武术队教练、总教练。经他训练过的学员,大多成为国家优秀武术运动员,多人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亚军,有40多人次代表国家出访亚、非、拉、美等地访问表演,如著名武术运动员武元梅、贾惠卿、巩铁练、魏素英、魏补全、李巧玲、周玉芳、孟耿成等;传统武术运动员张静、刘定一、刘金根、李美荣、乔云莲、张西征、范国昌、张杰、李庚等数十人,均在全国性的传统武术比赛中获得过套路或散打比赛的冠亚军;学生刘定一(中北)、李巧玲(北体)、周玉芳(上体)、陈国伟(警院)、张智禄(师大)等多人在大专院校担任武术教授、副教授等职务。七段以上的弟子有十人以上。

 

张希贵从事武术工作60余年,其中搞专业训练20多年、武术协会工作40余年,遍访国内武术名家,博采众长。1981年,山西省成立了形意拳研究会,张希贵任会长,以后连选连任。1995年,研究会改为协会,又一直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法人代表)32年;自筹资金,成功举办了30届山西省传统武术锦标赛暨20次散打擂台赛、5次武术推手比赛;并且还策划、组织了7次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和3次国际传统武术及形意拳邀请赛。积极推动了传统武术运动特别是形意拳的发展,挽救了一些频临失传的拳种。在省级、国家级乃至国际性赛事中多次担任裁判长、总裁判长等工作;被评为全国优秀裁判员,深受大家好评。
国家体委和中国武协曾授予张希贵“国家级武术裁判”、“全国武术挖掘整理工作先进个人”、“新中国体育开拓者”和“当代中华武林百杰”、中国武术最高段位九段;2013年又评为《中华武术》“30年来全球30位最具武术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称号;

 

张希贵在致力于传统武术的推广、提高的同时,又着手武术资料和书稿的整理编撰工作。1995年应中国武协邀请参与创编并主笔国家形意拳规定竞赛套路《中级拳》《高级拳》及形意拳枪、棍等套路的编写工作,担任副主编;2010年又参加了中国武术段位制套路《形意拳》的整编工作,担任主编。其主要著作有《浑元散手拳》、《浑元迎手鞭杆技击法》《浑元形意拳》、《岳氏连拳八翻手》《傅山拳法》《大悲拳与禅门剑》《山西武术名人名拳录》等。

 

张希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近年来多次出访美国,智利、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访问和演出。曾3次出访日本、新加坡参加国际武术比赛的裁判工作;曾随中国武术代表团出访马耳他、罗马尼亚等国。他培养的学员有数十人次代表国家出访亚、非、拉、欧、澳洲等4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表演,为中华武术走向世界,为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老骥伏励,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如今的张希贵先生虽然己到耄耋之年,仍然奋笔耕耘,著书立说,活跃在世界武坛之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