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人物

育张垣英才 铸中华武魂 ——记国家高级教练、中国武术七段、市重点少年儿童体校武术队主教练程亚霖

发布时间:2019-10-18 14:41:3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管建霖 刘源 李达强
      个子不高、走路生风、待人和蔼,见到程亚霖,总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程亚霖在张家口名气不小,是响当当的“武术”领军人物。七岁受喜欢体育的父母影响开始习武、少年时代便开始拍摄武打影片,上世纪九十年代,22岁的他回到家乡执教武术队……,在他的指导下,先后培养出世界青年锦标赛、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武术比赛、全国武术比赛、全国青年运动会、省运会、省武术锦标赛等多个冠军;以及著名影视武术指导、导演、曹华,国家级运动健将、著名影视武打明星吴樾等一大批武术精英。

  三十年的执教生涯,若白驹过隙;如今的程亚霖已年逾半百,青丝已添白发,桃李遍布天下。

  与武投缘

  近代张家口武术,历尽沧桑。从清末的镖局,察哈尔都统署属地的国术馆到抗日二十九军大刀队的“破峰八刀”到现今的张家口武术运动,一百零八年的风雨兼程中,张家口虽谈不上武术之乡确与武术有着深厚的因缘,张家口又称武城,武术名家中央国术馆馆长张之江、马凤图以及近代的老体委武术名家李福元、武元梅、王志华、全国冠军鹰爪王徐向东等一大批武术名家,都与张家口武术结缘,程亚霖作为武者就是其中的一位。

  程亚霖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学士、中国武术七段、国家高级教练,河北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张家口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就职于市体育局重点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武术队主教练。1976年,7岁的程亚霖,与武术结缘,开始在市体校武术队习武、酷爱武术的他,肯于吃苦,五年后就获得河北省武术比赛刀术、九节鞭两项冠亚军,1983年被选调到青海省体工大队成为一名专业的武术运动员,参加了1985年、1986年、1987、1988年全国武术锦标赛,并通过国家一级运动员、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正是武打片风靡时期。依靠过硬的功夫,程亚霖受到许多影视导演、武术指导的青睐,先后参加了《八百罗汉》《神通》《赌王出山》《古吴春秋》《铁齿铜牙纪晓岚》《封神榜之武王伐纣》等多部影视片拍摄,担任演员和武术指导工作。正在程亚霖在影视界大显身手的时候,“难题”也如约而至。1990年北京亚运会期间,亟待组建的张家口市武术队急需教练员。当时正在苏州拍戏的程亚霖,受邀回张执教。一边是正在上升的事业,一边是故里山河的乡情,面对家乡的需要,他谢绝了高额报酬,毅然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程亚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却不曾想过,这一干就是三十载,这一干,就抛撇不下这份回馈家乡的武术情缘。

  情系张垣

  “把中华武术在张家口开枝散叶”。带着理想,程亚霖开启了人生新的一页。

  然而,现实与理想并非只有一线之隔。1991年,程亚霖带着组建训练近一年的体校武术队参加了河北省武术年度比赛,由于种种原因,13支代表队中我市队成绩倒数第一。艰苦的训练,程亚霖没有哭过;拍电影受伤,程亚霖没有喊过,但这次比赛却让这个七尺男儿淌出了习武生涯中第一次眼泪;当比赛宣布完成绩、程亚霖呆呆地坐在教练席上,许久未动……

  回来之后,程亚霖把全部劲用在了训练上。严格把关选材,遴选了一批好苗子;训练坚持从难从严,每天第一个带队员进馆训练、最后一个披着星光出馆,从下午四点半一直训练到晚上九点多;坚持每个动作手把手的教,每天早上5点半在街边组织队员加课出早操,下腰、劈叉……每一个细节都要求队员做到位,从柔韧性、协调性、力量等方面夯实队员武术基本功。业余时间,程亚霖把仅有的休闲时间放在了学习上,每逢公差外出,他都要自费去省队学习新的训练手和方法、深夜钻研,力求弄懂弄精吃透;每逢年节假日,他都会组织队员到自己家里,观看全国比赛的录像,分析每个冠军队员动作要领……

  功夫不负苦心人,1993年,队员吕大伟在省武术锦标赛上取得第一枚单项金牌;1997年曹华在省武术锦标赛上获得第一个个人全能六项冠军;2002年,省第五届青少年运动会武术比赛中,张家口武术队以5金6银1铜的优异成绩,首次取得武术男子团体冠军。2005年在全省武术散打锦标赛上,我市队首次夺得男子52公级比赛的第一枚武术散打项目金牌;当年,还夺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武术比赛大团体冠军。2010年第十三届省运动会上,张家口武术队以4金4银3铜的战绩获得男子武术团体亚军,在全省11个地市中武术套路男队金牌总数排名第一;2018年省第十五届省运会上,我市队以五金五银八铜位居省金牌榜第三位,这是我市体校14个项目中夺得金牌最多的队伍,十多年里我市武术队一直位于省前三甲。散打项目成立18年,今年终于开花结果。2001年,为了解决我市没有武术散打项目的空白,程亚霖四处“求援”,组建了张家口第一支武术散打队。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河北省武术散打锦标赛上,我市队以5金6银11铜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大团体冠军、女子大团体亚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不图桃李满园;只求春华秋实”。执教30年,程亚霖带领的队员先后在世界级全国和省级比赛中共获得奖牌451枚,其中金牌126枚、银牌170、铜牌155枚;向省专业运动队及北京体育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大学院校输送人才百余名,培养出国家级运动健将13名、国家一级运动员18名、二级运动员近百余名,使我市武术(竞技)项目在全省打了个翻身仗,实现了我市武术队在许多项目上零的突破!

  师徒情缘

  铁骨铮铮亦有柔情。虽然程亚霖对队员训练抓得严、练的狠、有时近乎残酷苛刻,但队员们都知道他的心比谁都软,在训练中是严格的教练,生活中,总能给他们带来温暖,替队员们着想。

  曾获世界武术邀请赛剑术、棍术两项冠军、河北省六项个人全能冠军的国家一级运动员曹华,现如今已是著名的影视武术指导、导演,曾指导过《英雄》《天龙八部》《封神榜》《笑傲江湖》《上古情歌》《醉玲珑》等影视剧,导演了《抗倭奇侠》《毛驴县令》等影视剧。上世纪90年,跟随程亚霖习武期间,曹华恰处青春期,是一个“叛逆”少年。学校老师、曹华的父母曾多次教育没有效果,最终把孩子交给程亚霖:“我们是管不了了,你帮我们管吧”。程亚霖看着倔强好强的曹华,心里涌出暖流,这个孩子不能放弃。经过程亚霖的精心努力,曹华的思想有了根本转变,从此程亚霖又多了一份责任。

  外出拍戏、参加比赛,程亚霖都要带上,每天看着他练功、一起生活。随着年龄增长,拥有的极高武术天赋的曹华,终于在程亚霖精心指导下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结出了硕果——取得了个人全能冠军。随后,曹华跟随程亚霖参加了电视剧《别了·莫斯科》《古吴春秋》的拍摄。程亚霖带他步入了影视领域,给他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在影视武术界大显身手,让他的人生因武术而精彩。成名后的曹华每逢回张,便来看望程亚霖,感恩之心常怀心中。后来他们常常谈论武术、谈论影视动态,他们是师徒又是朋友,这种亦师亦友的情感一直延续至今。 

  明年正值程亚霖执教三十年,也是张家口新一代武术队成立三十年。曹华带着自己的专业影视团队为程亚霖,也为张家口武术,用自己的经费专门拍摄了张家口武术三十年大型武术宣传片。其实他更是为了当年的那份感情、那份温暖。

      队员吴樾是与曹华同批队员,现如今已是一名声名远扬的著名影视明星。上世纪90年至92年间,程亚霖组建新一代的张家口武术队时,拜入程亚霖门下。当时的吴越在张家口五年之久没有专职教练,更谈不上系统性的训练,且年龄即将超过进入专业队的的年龄。吴樾对武术运动痴迷,具有高水平运动员的思想和心理素质,他的积极、努力、认真的精神深深打动了程亚霖。为此,程亚霖多次与省队教练沟通,寻找参加全国性比赛和进入省队的机会。92年省运会获得亚军后,同年经程亚霖推荐,吴樾被输送进入宁夏自治区体工大队,93年通过国家级运动健将并多次获得全国冠军。成名后的吴樾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做着张家口的武术公益,只要家乡有需要,尽可能的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无条件参加,并且大力推动体育扶贫。

  吴忠是第二届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武术长拳冠军。2001年,是张家口武术兴盛之年,他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进入程亚霖门下。“协调性好、身体素质强、基本功扎实、聪明好学、朴实可爱”,对吴忠程亚霖这样评价。吴忠小学就读北新村小学,五六年级就跟随程亚霖进入集训。经13年的刻苦训练,2014年吴忠获得省运会冠军,并先后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和南京青奥会长拳冠军,通过国家运动健将标准。至今,他与程亚霖保持着良好师徒感情,经常利用节假日回张,给小队员们指导训练。

  其实,程亚霖对每个队员都含有感情。在他看来每位队员,都是一部电影,一个精彩的人生故事!

  执教29年,从程亚霖手中培养的队员,走过一批又一批,但他还坚守在这个岗位,为荣誉而战,为张垣武术奋斗着!程亚霖无怨无悔,他把武术的魂、武术的根留在了张家口,深扎在了张垣大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