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人物

截拳道·印心会|截拳道行者史旭光

发布时间:2019-10-25 10:51:40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韩峰

 

截拳道·印心会创办人史旭光先生

 

      截拳道·印心会是一所致力于李小龙文化传播与截拳道哲艺推广的组织机构。由截拳道行者史旭光先生创建。自2009年年初正式成立以来,印心会便以严谨的教学态度而广受李小龙亲传及再传弟子的好评。

 

      印心理念

 

      秉承李小龙先生的截拳道思想,以万法为鉴,应会员修拳之心,契合根性,因材施教,让会员可以从各自角度逐渐体认到李小龙先生的拳道体系之精髓。

 

 

       印心释义

 

      截拳道,李之因缘。以武入道之径,武者之大事。初行于咏春,入其内而展其形,合诸家之源方收各形为一。行者,正见而至致。修学之道,非逐之以末,食其源而始知甘甜。妄心无常,真如不动。捉云追风,徒费其力。体证真常,拾得本心,方悟李之本意,是名印心。

 

    “印心”一词源自佛家,取“以心传心、心心相印”之意。“印”即“印可”,“心”是“本心”。“印心”指印证学者的知见、契悟的道是否正确,如其所悟的“道”与世显万法圆融相契,即为“印心”。

 

      鉴于目前截拳道发展与传承,渐有重名轻实之危,遂取名为“截拳道·印心会”。非独立派别,仅为强调截拳道修习者应以李小龙截拳道为修行起点,以自身为践道之本,在不断参照前人的经验理论基础上,体究践履,实地用功,化抽象的哲理为具体的证悟,知行并进,修身证道,印契本心,做回拳艺主人。

 

 

      教学方式

 

      印心会目前仅面向社会大众开设常规训练课程以及短期讲习课程,并无全日制培训。学拳者以在职人士为主,一少部分是在校学生。所有师生,每周定期集中训练,旨在通过磨练自己本身的武器,提升身体素质,掌握搏击技巧,养成格斗反应,激发感知能力。

 

      正是由于培训的业余性质所限,学生因工作、家庭、学业等原因,未必每堂课都会到场,所以要求执教者必须能够了解每位学生的自身特点及学习进度,能根据其实际情况,灵活地给予不同的指导,让其每堂课都有所得,而不是进入一个僵化的系统,在日复一日、固定节奏的重复中,逐渐丧失自身的感知力。

 

      正如李小龙所言,“教师不能依赖于某种理论,或是训练系统化的常规程序。相反,他应该研究每一个学生并且唤醒他们去研究自身,从内至外,最终与自身本性合而为一。这种事实上没有教导的教导,需要一种极具机动性的敏锐的心灵。”

 

     “与拳击或击剑一样,截拳道也需要按照循序渐进的程序来学习,每个技术动作都必须反复练习无数次(如同柔道中的摔投练习)。首先,帮助学生看清楚他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鼓励学生观看经验丰富的高手的示范。然后,应该将同样的训练加以变化,使其不至于成为令人厌倦的例行程序。”(李小龙)

 

 

      教学理念

 

      引导学生去发现,而不是单纯的模仿;
      让学生成为拳术的主人,而不是被拳术所禁锢住;
      让学生通过拳术习练来重塑自己,而不是成为拳术的复制品。

 

      创办人简介

 

      史旭光,国际知名截拳道教练,截拳道·印心会创办人。

      1997年开始接触截拳道,数十余载,痴心不改,穷研其理,苦修其技。先赴湖南学习,2003年转至北京,专职从事截拳道教学推广工作,曾执教于多所高校武术社团,之后考入首都体育学院深造。

      2009年起,师从李小龙亲传弟子李恺师傅及再传弟子汤米·克鲁瑟斯师傅习艺,得李恺师傅长达六年的口传心授,尽晓其拳术精要,更因丰富的教学经验而被汤米·克鲁瑟斯师傅授以教练资格;此外,还曾当面向李小龙不同时期的弟子黄锦铭师傅、杰西·格洛弗师傅请教学习,备受肯定。

      近年来,更醉心于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并辅以现代运动理念,以完善自身训练及教学体系。

      2016年年9月首开网络直播教学之先河,受益者众。

      著有《截拳道运动入门》《王者之路》等书,并担任《李小龙技击法》一书的特邀编辑,以及参与制定、编写了中国武术协会的二节棍段位制教程。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