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人物

【致敬英模】英雄城怒放警中“霸王花”

发布时间:2021-03-09 09:11:08 来源: 山东省委政法委 作者:李丁丁

【致敬英模】英雄城怒放警中“霸王花”

  在江城武汉的警营里,有这样一群有颜值更有担当的女子。索降、潜水、负重越野,她们样样上得了场、拿得出手;格斗、射击、警棍术,她们哪项训练都不甘落后。公安部授予的“神枪手”是她们的“领头雁”,海军陆战队转业的优秀队员是她们的骨干。“年轻、热血、信任、坚韧、温暖”,这是与她们最匹配的关键词。二十多年来,她们在反劫持、要犯抓捕、重大警保卫任务中屡建功勋,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抗击疫情防控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

  她们就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特警队的“霸王花”。

射击、格斗、索降、潜水样样练

【致敬英模】英雄城怒放警中“霸王花”

  刚刚荣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大队长陈蔚是警队的“神枪手”

  一栋房内暗藏制毒窝点,持有枪支的毒贩十分狡猾,在民房外安装监控探头,扮成市民的女特警借着夜幕蹲守,看准时机,她们沉着冷静地攀至楼顶,占领制高点,从天而降冲进民房,与其他民警一同擒获全部9名毒贩。

  这在影视剧里经常看到的一幕,2014年真实地发生在武汉硚口一小区的缉毒抓捕行动中,参战的这群“女汉子”就是武汉女子特警队队员。

  训练时流汗流血,实战时则如猛虎蛟龙。这刀尖上的舞蹈,没有什么特殊的秘密。

  元月中旬,正是武汉“三九”天气,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2021年1月19日,武汉警察实战训练基地,隆冬的草地上冰霜染白了操场,一阵阵清脆的呐喊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气温持续运行在低位,英姿飒爽的女特警们却练兵兴致正高,一个个闪转腾挪,挥洒自如,成为寒冬腊月的一道风景。

  训练场上一座五层的攀登楼上,女特警刘奥娜正在开展高空索降训练教学。从警4年的她已经由一个新兵成长为一名特警教官,正在教新队员们如何掌握8字环、绳结、挂钩等器材的使用,讲解索降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

  “恐高是正常现象。面对这五层楼高,我最开始练习时也害怕,要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做好防护措施,勇敢点!”她以一个老队员传帮带的精神,耐心地鼓励初次练习索降的新队员们。

  毕业于湖北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伍淼,加入这个特殊集体的第一天,兴奋和喜悦就被超高强度的训练消磨得无影无踪。

  “那天晚上,深夜11时、次日凌晨2时、凌晨4时,大队长3次吹响集结号。”伍淼说,“外面下着大雨,每次集结先绕圈跑30分钟,再接受训话30分钟。结束最后一次‘魔鬼集结’时,自己脸上流淌的都不知道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

  女子特警大队大队长、刚刚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的陈蔚介绍说:“为了提升民警应急处突能力,突出训练的对抗性、实战性,在全员普训的基础上,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精训,力争让每个队员都精通一项实战科目,让每一个队员都练一手绝活儿。”

  春、夏、秋、冬,为落实实战练兵要求,全面提升技能体能,24名队员组成的女子特警大队各有不同的训练规划。围绕每季规划,队里采取分段和集中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针对性强的训练计划,每天组织队员对攀爬、战术、擒拿、体能等科目进行强化训练。

  得益于日积月累的艰苦训练,武汉女子特警队里出现了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走出了一个个巾帼英雄。

“女枪王”不是一般的“陀枪师姐”

  靶场上的枪声是“神枪手”耳畔特殊的音乐,靶场的旋律交织着苦乐、辛酸、兴奋与欣喜。

  “执行特殊任务意味着危险,必须携枪出击,不练好射击本领怎么能担当重要任务呢?”大队长陈蔚时常提醒队员。

  “砰!砰!砰!”全国公安系统第22届实战应用射击比赛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参赛队员盯着靶子,生怕稍有闪失错过争夺枪王的机会。靶场上,一位中等个头的女特警,目光如炬。只见她端稳枪支,调整呼吸,手指连续扣动扳机。汗水从她的额头、耳边流了下来,她似乎全然没有感觉。电子屏幕上显示中靶环数,她耀眼的成绩令身旁队友传出羡慕的赞叹声。

  “575环啊!”

  她就是湖北代表队里来自武汉的女子特警队大队长陈蔚。这位毕业于武汉体院武术专业的“科班生”是陈氏太极第21代传人。

  比赛结果出来了,陈蔚毫无悬念地力压群雄,不仅在所有参赛女选手中摘得桂冠,就连男子组冠军成绩都比她少3环。那一场比赛,她是来自全国警界的316名神枪手中名副其实的“枪王之王”。

  “女枪王”成于天赋?陈蔚手上虎口处几道细长的白色伤痕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对射击兴趣大,但讲到成绩,无论谁,要想打得准,最重要的还是苦练。”陈蔚说。

  陈蔚的夺冠,不是“女枪王”故事的结束,而是开端。

  继陈蔚之后,出身海军陆战队的女特警袁秀娟又在2012年全国公安大比武中,成为新晋“枪王”。

  4年后,一个秀秀气气的“90后”姑娘伍淼在参警后脱颖而出,与像大姐又像妈妈的大队长交流,她受益匪浅。2017年,武汉公安枪王争霸赛上,男女混合“总枪王”的桂冠被女子大队的伍淼摘走。

  陈蔚介绍,1998年11月,武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女子特警队正式成立,随着警务机制的不断改革,至2005年8月,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特警大队正式组建,成为当时全国唯一一支大队建制的女子特警队。二十多年来,她们参与处置劫持人质案、抓捕暴力嫌疑人、办理特殊案件等数以千计,处置成功率100%,其中一次解救人质案件被公安部列为特警十大经典案例。

一扫腿一出拳快得让人好奇

【致敬英模】英雄城怒放警中“霸王花”

  在武汉公安的官方抖音里有一段小视频,一位女警抬腿一脚横扫,矿泉水瓶盖踢开,水一滴未洒。“太漂亮了!”“给力!”“这个警察小姐姐我喜欢!”高达7000万的网络浏览量和数以百万计的点赞小红心,让她瞬间成为一个实力派“网红”。

  “往往她出拳的时候,对手瞬间会意识到,轻视瘦小个子是个绝对错误。”

  大家口里的她,就是副大队长刘亚男。

  瘦小的身子装进宽大的特警战训服显得空荡,走在人群里,秀气的背影怎么也无法与“剽悍”联系在一起,似乎需要受到保护的正是她这样的“瘦弱女子”,刘亚男其实看上去并不像个“练家子”。有时候,她习惯性地把手缩进袖筒里,抓着袖口,轻言细语地聊天,怎么看都像个温婉姑娘。

  2005年,刘亚男被湖北警官学院特招入校,成了一名学警。次年,中美警察自由搏击大赛在汉举行。刘亚男出战,迎战的对手是一名身体强壮高大的美国女警,刘亚男打完3局夺得冠军时,美国女警还在整理赛场感受,对方这么个小个子怎么就赢了呢?

  刘亚男不是女子大队的唯一,像刘亚男这样有身手的女队员还有一批。优秀的综合素质让她们有了一种特殊的“待遇”——维稳处突一线,她们从不缺席。让她们最自豪的是,身处一个个重大案事件的“风暴中心”,比起男特警,她们更进退有余。撸起袖子,她们可以参与强攻;回归女性状态,她们又可以充分发挥女性和善热情、亲和力强的优势,迎着飓风婀娜起舞。中博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武汉网球公开赛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妥善应急处置执勤任务,她们件件完成得可圈可点。

抗击疫情她们谁也没有走开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关闭。当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繁重任务压下来,她们第一时间站在了最前线。

  “武汉火车站,我去!”“天河机场,我报名!”女子队里热火潮天,“三站一场”等重点部位秩序维护、旅客疏散是“封城”第一仗,女特警们没有来得及想什么,就放下了本该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春节团圆的温馨。

  队员刘奥娜上街执勤的第三天,车巡到江岸区沿江路,她看到一位老人向她们招手。“老爹爹步履蹒跚,满脸焦急,看到我们激动得快流下泪来”。戴好防护装备的刘奥娜保持安全距离安慰老人家,平复好他的情绪之后,在耐心的询问下才得知,老人家要去医院做新冠肺炎筛查,路上叫车困难,步行去医院呼吸又跟不上。刘奥娜立即用电台呼叫车组长,并经小组商量,主动站出来说:“我已经和老人家有过近距离交流,由我护送老人到最近的江岸区光华警务站,可以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同时也能保证老人家的安全。”就这样,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步行送老人到警务站,妥善交接。

  2020年3月1日,女子特警队转战雷神山。“初次去雷神山,内心有点紧张,同时也有些许期待,毕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神圣的英雄梦。”刘奥娜说。一整个下午不断地有车辆进出哨卡,刘奥娜和队友仔细排查测量体温,对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及时劝返。

  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女特警们在“三场一站”劝导群众400余人、车国内60余台次,在雷神山医院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中,护送救护车辆350台,协助转运病患142人,护航医护通勤车辆28台和出院病患派接车辆152台,妥善处理各类纠纷5起。其间,她们巧妙地设置了“爱心传递箱”,将病患家属需要送达的病例、CT以及生活物资通过传递箱进行收集和登记,集中转交医护人员,先后帮助病患家属转运物品40余件。

  来源:中国警察[责任编辑:李丁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