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艺术

文圣拳纪念义和拳运动12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1:59 来源: 全球功夫网 作者:卢飞宏

——卢飞宏、杜中会等参观威县义和团运动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0年8月1日,中华文圣拳全国总会副会长、秘书长卢飞宏先生,中华文圣拳全国总会副会长、河北省临西县文圣拳协会会长杜中会先生,山东省临清市长拳武术协会、六步架代表性传承人冯跃成先生,河北省临西洪拳研究会、洪拳代表性传承人田如海先生和文圣拳弟子等一行参观了河北省威县义和团运动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义和团纪念馆现为全国最完整、最系统、最具有权威的展示义和团运动的纪念性场馆。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市中青年干部培训基地,被评为“河北省文博系统先进单位”。今年是庚子国难120周年,文圣拳代表性传承人参观义和团爱国教育基地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缅怀英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纪念义和拳运动120周年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于促进文圣拳武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参观活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战斗抗争的画面,展现了当年义和团运动的恢宏气势和场景。馆内陈列着一套全面反映义和团运动的大型画展,分为三个展区大厅。序厅迎面为“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巨幅油画,表现了反抗中外反动势力的顽强斗争精神。参观展区后,在展区外大厅浮雕前进行了功夫展演活动。卢飞宏先生演练了文圣拳头趟,杜中会先生展演了文圣拳和八极拳功夫、文圣拳大刀,冯跃成先生演练了六步架功夫、单刀,田如海先生展演了洪拳功夫、单刀、双刀等。文圣拳武学研究是义和拳(团)运动研究资料的重要补充,卢飞宏向威县义和团运动纪念馆赠送了《文圣拳三部曲》著作,并亲笔签名,丰富了义和拳运动纪念馆研究资料,对于进一步全面研究义和拳运动具有重要意义。

  文圣拳是义和拳的源头,与义和拳(团)有着密切的联系。义和拳在离卦教创立后已初具雏形,在清朝康乾时期不断发展。“义和拳”之名称,最早出现在乾隆中叶,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王伦清水教起义引起朝廷重视。乾隆四十三年(1778)《清高宗实录》:“按察使于易简等前赴冠县严拿义和拳邪教杨姓一案,拿获杨四海,后刑判发配西藏。据供,伊父在日会拳,借此防夜。”此时的义和拳在民间已有很大的影响力,其活动震惊朝野。之后在1813年“癸酉之变”八卦教也有一个组织叫“义和门拳棒”。乾隆中叶以后,也出现在天津府的沧州、青县、静海的义和门或离卦教义和门,以及如意离卦教义和门等,都是离卦教的流裔,或离卦拳多年流衍嬗变而出。义和拳源于八卦教的离卦之习拳练棒,逐步发展成离卦教的一个支派。义和拳的发展与明清民间秘密结社有密切的关系。到嘉庆年间,在清政府的档案中,开始有了“离卦教义和门”记载。“离卦兑宫”山东省冠县桑阿镇杨朵庄(过去称“碗儿庄”)文圣拳第三世先祖宗师杨四海(1714—1784),文场武场结合,潜心修文练武,进一步完善发展了文圣功,门徒众多,传承八方,其传承的文圣功当时又叫神拳,著名高徒“兑宫乾卦”嘉祥县井庄的杜恒信。文圣拳第四世先祖宗师杜恒信,很早就脱离教会,严遵师命,广收门徒,将文圣拳传承天下。

  120年前庚子之年,震惊中外的义和团运动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1898年10月26日,闫书勤、赵三多、高元祥等在山东冠县梨园屯(今属河北威县)蒋家庄首起发动义和拳武装起义。赵三多为了发动和组织群众,将其习练的梅花拳名称改为义和拳。首次举起“助清灭洋”的大旗,正式举行了武装起义,轰轰烈烈的义和团运动从此拉开了序幕。蒋家庄起义后,随着义和拳反洋教运动的兴起,直隶、山东交界地区的红拳会、神拳会、大刀会、红枪会和部分乡团以及八卦教等民间武装团体和秘密结社先后改称义和拳。此时的义和拳是从八卦教离卦门的一个分支,演变为八卦教诸门离卦、坎卦、乾卦等力量合流的义和(拳)团,汇聚了席卷1900年震惊世界的义和团运动洪流。梅花拳是汇合成义和团运动的一股支流,其首倡“扶清灭洋”口号,在义和团运动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义和拳(门)直到光绪二十年以前,一直是八卦教离卦的一个支派。1899年,时任山东巡抚毓贤提出“民可用,团应抚,匪必剿”,对义和拳采用抚的办法,将其招安纳入民团,于是义和拳成了“义和团”。义和拳的反帝国爱国运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反抗压迫、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精神。

  从清中叶后,义和拳成为农民反抗运动的一面旗帜,在中国民间有巨大的影响力,其浓厚的反满抗清意识,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不甘封建专制高压下的民众,起而抗争。从乾隆三十九年(1774)王伦清水教起义至嘉庆十八年(1813)的林清、李文成天理教起义,以及到清末的义和团运动,几乎所有的华北地区爆发的民众起义运动都与其有关,或受其影响,因此也屡遭清政府的残酷镇压。随着时代的变迁,明清秘密宗教已远去,但传承下来的义和拳(门)精神永放光辉。

  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为此五十年后中国人民伟大胜利的奠基石之一。义和团运动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反侵略的伟大气魄和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的顽强的反抗精神,沉重打击了清政府的反动统治,对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显示了中华民族广大民众所蕴育的惊天骇浪的力量。义和团运动存在历史局限性,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剿杀下,运动遭到失败。义和团运动的悲惨结局,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开展纪念义和拳运动120周年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解历史,将这种斗争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操传递下去,让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秀品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对于振奋民族精神,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