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艺术

“北京人家”系列原创剧《武学宗师》沪苏巡演开启

发布时间:2020-10-12 16:15:32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郭冠华、丁涛

  演出剧照。王小京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北京西城区“北京人家”系列原创话剧《武学宗师》将于10月中旬赴上海、苏州两地巡演。这部具有浓厚西城文化韵味的作品,将把北京味道展示给外地观众。

  2018年,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制作完成了原创话剧“北京人家”之《武学宗师》。话剧以非遗项目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为原型,生动描绘了他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

  孙禄堂,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素有“武圣”“万能手”“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称。其武功造诣登峰造极,技击功夫独步天下;他集毕生之力创立“拳与道合”的武学体系,倡导“统一国术、全民强身”。

  演出剧照。王小京 摄

  为了能让话剧更好展现孙禄堂的传奇人生,吴彤、王甦两位编剧在原有的素材基础上,对剧本进行了部分修改,增加话剧的故事性;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孙禄堂先生风雨曲折的个人命运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使得其文武兼备的形象更加生动丰满;在戏剧节奏上加强起承转合,抑扬顿挫,使节奏更加紧凑,更能抓住人心;舞美设计人员也配合修改,为话剧在布景上增加一些色彩和远景,让整个舞台丰满起来。

  为延续话剧《武学宗师》完美的舞台呈现,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除邀请北京人艺知名导演顾威执导、北京人艺国家一级演员张万昆出演主人公孙禄堂、相声演员李菁担任说书人外,还邀请了北京人艺国家一级演员尹伟、青年演员金汉加盟巡演,文化馆演职人员作为主力。

  顾威导演表示,对于中华武学,我们始终抱着敬畏之心,并在敬畏中了解、认识、体会,力所能及地用此剧来呈现宗师孙禄堂的武学生涯。

(责编:郭冠华、丁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