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艺术

太极拳申遗后还需清除乱象

发布时间:2021-01-11 16:02:01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何勇海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撑开一片天,划出一道云。欲求阴阳理,入我太极门。”形成于17世纪中叶的太极拳,是首批入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它不仅是“养生拳”“竞技拳”,还是“文化拳”,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据不完全统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练习太极拳者已达数亿人。可以说,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献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如今,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是对其价值——传承传统文化、促进民众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增强社会凝聚力等等的充分肯定。太极拳申遗成功,不仅不能万事大吉,而且应踏上保护、传承、推广的新征程,进一步增强太极拳在国际上的可见度和影响力,让太极拳从“中国拳”变成“世界风”。

  而当务之急,是清除附着在太极拳身上的乱象。据“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日前报道,这些年,太极拳忽而被鱼龙混杂的“大师”鼓吹成“绝世神功”,忽而被三教九流的“高手”贬斥为“花拳绣腿”。建立规矩,明确底线,禁拿太极拳进行无底线的炒作和恶搞,是太极拳申遗成功后应做的第一课。

  太极拳是世界的遗产、人类的财富。只有让国人先敬重太极拳,才能更好地保护、传承太极拳,在提高全球健康水平、促进体育运动发展、推动多元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其应有作用。[责任编辑:熊宪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