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资讯

太极拳如何施展拳脚

发布时间:2021-01-11 15:37:03 来源: 《瞭望》 作者:王海霞

  太极拳爱好者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太极小镇习练太极拳(2020年12月16日摄) 摄影/本刊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时光彩加身。

  在向世界迈出“武步”的另一面,由于流派繁杂、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缺乏有效监管等因素,有关太极拳的种种闹剧近年不断上演,使太极拳在公众舆论中被“污名化”,亟须相关部门建立规范机制,破解发展掣肘,助力太极拳行业长期良性发展。

追寻十二载 彰显国际认同

  发源于河南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是基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养生观念,以中正圆活为运动特征的传统体育实践。自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不断传承创新,发展出陈氏、杨氏、吴氏、武氏、孙氏等多个流派。

  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太极拳开启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路,这一走,便是12年。

  “由于我国文化遗产众多、竞争激烈、申报数量限制等种种现实情况,太极拳申遗之路费时不短。但我们的申遗工作从未止步。”河南省温县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双军说。

  太极拳成功申遗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将太极拳作为中国唯一项目列入2019年新一轮申报工作,并把河南作为牵头申报省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织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开展申报材料撰写和拍摄工作,多方通力协作,于2019年3月31日将申报材料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太极拳顺利申遗奠定良好基础。

  “太极拳成功申遗,是太极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太极拳是促进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对话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时至今日,太极拳不仅为我国各族人民所共享和实践,也在全球产生广泛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太极拳的习练者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已达数亿。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之一,太极拳已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窗口。

  英国太极拳习练者尼克·泰勒表示:“习练太极拳能够让人的身体和心态都保持平衡,保持年轻。”

  “太极拳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文化内涵,以及习练过程中带来的独特文化体验,正是其最具魅力的价值所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松涛说。

乱象频出 暴露三大掣肘

  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和世界性的健康运动,太极拳的重要价值不可否认,但在公共舆论场内,太极拳的处境却颇为尴尬无奈。

  2017年,太极拳师雷雷与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擂台比武”,20秒即被打翻在地,战败后声称“术高莫用,要是使出内力会死人的”。而后,雷雷签约娱乐公司“告别武林”,也带累传统太极沦为笑柄。

  2020年,自诩为“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马保国30秒内被击倒3次,再次引爆舆论,相关恶搞短视频一度充斥网络。

  “这些无非是打着太极拳名号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并没有学到正宗的太极拳功法,却使整个行业陷入被‘污名化’的窘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太极拳传承人陈斌说。

  太极拳乱象频出暴露了行业面临的发展之困。

  流派纷繁复杂,和而不统。正统太极拳的传承讲究师承,但目前除了陈氏、杨氏、孙氏、吴氏、武氏等七大主要流派外,各种民间自创的小门派数不胜数。“况且七大太极社区的发展不均衡,对内难以一统,对外无法形成合力。”严双军表示,“还有许多人受金庸小说影响,认为太极由武当张三丰所创,这完全是误传。厘清太极拳的源与流,并为公众树立正确的太极观,是当务之急。”

  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行业缺乏统一标准。目前,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的习练人数过亿,多在大大小小的拳馆学习,相关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资本介入后,靠行业内部道德规约并不现实。“一个毫无基础的人,来陈家沟学了两天拳,就出去开拳馆教徒弟了。”陈斌说,“从习练者到传授者,这种身份转变不需要统一的考核认证,也没有相对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教学标准,处于杂乱无序的状态。”

  缺乏规范管理,归口不清。由于太极拳集健康、武术、文化于一身,以及太极拳不断走向海外的现实情况,太极拳的相关活动往往涉及体育、外事、文化和旅游等多个部门。据相关人士反映,目前并没有一个特定的职能部门,对太极拳相关事宜进行实质性管理和引领。“现阶段就是,有事了大家聚在一起相互配合一下,没事了一盘散沙各做各的。”陈斌说,仅凭一家一派之力,必然无法制定出符合整体事业发展的短期目标、中期规划和长期愿景,长此以往必然阻碍太极拳的长期有序发展。

前景无限 有待主导

  随着时代的发展,太极拳的文化与养生功能越来越被大众所重视,产业发展也具有广阔前景。目前,河南温县陈家沟已在“太极+旅游”“太极+文化”“太极+体育”等多个方面探索,取得一定成果。

  围绕“太极”这一大IP,太极拳祖祠祖林、太极拳主题博物馆等项目相继落成,太极拳研学、体验、演艺等文旅产品不断推陈出新,陈家沟“王廷杯”太极拳公开赛、太极拳精英大奖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轮番上演,太极服饰、器械、道具等体育关联产业蓬勃发展,以太极拳文化国际旅游养生基地为代表的综合康养服务体系也在逐步构建。

  “太极+”产业前景无限,但仍需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不断传承创新,才能持续拓宽发展空间。相关人士认为,将太极拳打造成与印度瑜伽类似的世界性运动,需政府统筹,实现对机构、人才、资本等要素的高效运用。

  建立高规格的研究机构。组织高水平、专业化的学者,对太极拳的理论体系、武学思想、文化内涵、历史演变、技术要领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论述,为太极拳的进一步推广提供理论支持。

  开设专业化的教学单位。建立专门的太极院校或在现有高校中设置太极专业,选拔聘用太极拳传承人教学传技,变“游击队”为“正规军”,培养出一支能满足习练者需求的高水平教练队伍。

  搭建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定期举办由政府主导的太极赛事,除了突出太极拳观赏功能的表演赛外,还可组织体现太极拳格斗功能的比武赛,让真正的“武林高手”有正规渠道交流切磋,而非私下“约架”。

  形成有效的监督评价体系。目前,太极拳没有专属的段位制,只是划入武术大类进行资格认定,对太极拳的师承、技术要领、拳术水平等的划分标准也相对模糊,并未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建议设立一套太极拳专属的评价认定体系,按照“持证准入”原则,对行业进行管理和规范。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桂娟 袁月明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