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学习培训

夏季习武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16 10:08:58 来源: 诚信中国网 作者:星辰

 

      全球功夫网讯 夏季习武,早晨与下午比较适宜。但下午锻炼,避免烈日暴晒,也不要在温度过底的空调房训练,最好选择树荫下、或者温度适中的室内;另外,高温导致运动出汗较多,人体极易造成缺水,补水也很关键。运动完不要大口喝水,可小口补水。

  夏季习武,一定要遵循低运动量、短时间运动的原则,要适时的根据自己的体质合理的选择运动项目,运动时间,运动强度。部分医疗专家也建议,最好每天坚持30到45分钟的运动。

  建议广大的武术爱好者,训练前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补充营养,比如可在运动一个小时前吃些水果,或者主食之类的。

  另外,夏季习武,一定要穿透气性强、宽松一点的衣服,运动过后一定要马上换下湿的衣服。

      运动过后,身体会感觉很热,很多人会通过各种方法马上给自己降温,事实上在大汗淋漓之时,如果马上降温的话,会使得皮肤中的毛细血管扩张,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快速增加,这样更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引起风寒感冒。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先让自己休息一下,然后擦干身体,在用温水洗去身上的汗液,及时穿好衣服。这样才尽可能的减少运动伤害。

  夏天饮食注意事项:

  1.有些豆类如扁豆、绿豆、黑豆等,具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健脾益肾等作用,也应该适当多吃。

  2.夏季还是盛产水果的季节,正餐之余适当吃一些水果,可以补充随汗液流失的大量微量元素,十分有益身体健康。当然,食用水果时也不能追求生冷,最好不要用冰箱冷藏了再吃,以免损伤脾胃,得不偿失。

  3.饮食营养专家提醒,夏季饮食虽以清淡为主,但也不能一味追求清淡,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能只吃蔬菜、水果等素食,可适当吃一些荤食如鸭肉、泥鳅、鱼等,以补充蛋白质和脂肪,增强抵抗力。晚餐不能吃太饱晚餐。

  4.天气炎热,夏天的早餐也应该以热粥、热豆浆、热牛奶、热面汤和鸡蛋等食物为主,并在饭后一段时间之后再进食水果等生冷食物。

  5.午餐以清淡为主夏天人体丢失水分多,胃肠消化功能减弱,因此夏季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有利于消化吸收。午餐可多吃一些具有清热、祛暑、开胃功效的食物,如莲子等。

  6.夏季适宜食物: 水果--梨子、西瓜、甜瓜、甘蔗、柠檬、西瓜皮、柿子、菠萝、荸荠等。蔬菜--白扁豆、绿豆、苦瓜、冬瓜、瓠子、丝瓜、菱角、番茄、苋菜、生姜、大蒜、草菇、鲜藕等。

  7.消热解毒食品--薏苡仁、百合、木耳菜、菊花脑、薄荷、决明子、紫菜、枸杞子、金银花、菊花、荷叶等。

  8.夏天出汗要多吃酸食物 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故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若在菜肴中加点醋,醋酸还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