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故事

聂远演绎苏轼儒者情怀

发布时间:2023-08-02 09:56: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唐巍

  7月31日-8月4日,五集纪录片《定风波》将于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晚8点档播出。该片以苏轼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体现了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儒者情怀,突出了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从政业绩,也展示了他在诗词文赋、书法绘画等领域卓越的建树,以独特视角带领观众走近这位千古名家,抒其天下之志,品其诗与远方。值得一提的是,聂远对苏轼的塑造非常亮眼,在苏轼的每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聂远的诠释都做到了形神兼备,使苏轼的影视艺术形象有了新的坐标。

  纪录片《定风波》并未局限于采访解说配合实物资料拍摄的传统制作模式,而是选择在意象丰富、充满中式美学的模拟场景中展开生动鲜活、情感丰沛的角色演绎,艺术化还原千年前的历史场景,重构和充实观众对于历史人物与文化事件的记忆与情感。

  除了详实的采访解说,声音的运用也是该片的亮点。超然台上的古琴演奏、常山山顶的山东快书仿佛拉开了今人与苏轼的隔空对话,教授蒙曼、演员濮存昕和聂远、作家麦家、主持人康辉的诗词朗诵更是让各集的情绪氛围在结尾部分达到了高潮。

 

【责任编辑:唐巍】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