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酒政

禁酒、榷酒、税酒三者之间有何区别?在当时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20-08-10 14:05:57 来源: 百度知道 作者:历史的青年

  导语禁酒、榷酒、税酒三者之间有何区别?在当时有什么作用?

酒政自身发展三个阶段,禁酒、榷酒、税酒,这三个阶段也不是相互独立的,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以汉代为历史背景,把三者关系明确的梳理一下。

禁酒,从本身含义上讲,禁酿禁卖,不论官营还是私营。不是狭义范围内的,只禁私营不禁官营的榷酒政策。西汉前期的禁酒政策,更侧重于禁酒令。西汉建国之初,全国经济一片凋敝,物质极度匾乏。禁酒令,强调禁酿与禁饮并重。禁酿可以节约粮食,禁饮可以维护稳定。经过文帝、景帝的恢复发展,经济形势好转,粮食产量提高。同时,对商业采取宽松的态度,酿酒业逐渐复苏,禁酿的限令也变得较为宽松。但是,禁饮之风仍没有放松。只有皇帝赐酣,大家才能聚集到一起饮酒。榷酒,现在称为酒类专卖。即国家垄断酒的生产和销售,不允许私人从事与酒有关的行业。由于国家垄断生产和销售,酒价或利润可以相对更高一点,一方面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调节酒的生产和销售。

榷酒的专卖形式有很多如:完全专卖,由官府负责全部过程,官酿官销。完全专卖这种方式,因为为独家经营,可以把酒价定的相对高一些,利润获得较大一点,财政收入就更多一点。间接专卖,一般官府只是承担酒业运营的某一部分,其它部分由民间负责。如官府只负责酒曲的生产,实行酒曲的专卖,或者官府负责酒的销售,从中获取高额的利润。商专卖,官府不生产、不收购、不运销,而由特许的商人或酒户在交纳一定的款项并在接受管理的条件下自酿自销或经理购销事宜,非特许的商人则不允许从事酒业的经营。

西汉中后时期的榷酒政策,是相对狭义的,主要指官酿官销,更加侧重于销售。实行专卖的初衷就是为了获利,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军费用度不足的局面。经营生产酒的作坊,实际上并不能获得高额的利润,反而会增加投入的成本。因为经营酿酒的作坊,首先要有人力的投入,要雇佣工人进行生产。其次,要有物的投入,要对生产原料等一些物品进行管理,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政府经营的成本。

如果只是负责销售与市场管理就会相对轻松,并可以获得相对丰厚的利润回报。整个市场只能由官府一家经营,商品定价只要不与市场价值偏差太大,是可以订的相对高一点。这样,政府就可以获得较为可观的利润。一旦市场上出现了私酿私酣的商贩,政府下设的管理机构会对其制裁。政府用行政手段为其自身的商业活动提供了保护伞。税酒,对酒征收专税。但是它与一般市税的概念不同。酒作为一种奢侈品,与其他商品相比,征税额度相对较大。西汉后期,主要实行税酒政策。酒税作为一种专税,纳入国家的财政收入。

而禁酒、榷酒、税酒三者有区别也有联系。首先,西汉早期的禁酒政策并不等于酒专卖的榷酒政策。禁酒指禁酿禁卖,从节约粮食的角度来讲,控制酒的生产和销售。榷酒,官酿官卖,既可以多酿多买,增加财政收入,也可以少酿少卖,节约粮食。二者也有时间的区别,禁酒是西汉前期的政策,榷酒是西汉中期刁‘出现。然而,如遇到灾荒之年,禁酒政策比榷酒政策施展更有效果。

  禁,止也,不许生产与销售。榷,专也,控制生产与销售。两者的力度不同,成效也不同。其次,实行税酒并不等于开禁酒。实行税酒政策,允许民酿民销,酒肆要按时交租。税酒之后,酒税从市税分离出来,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一部分。但是,国家并没有因为要大力增加财政收入而废除禁酒令,大力鼓动大家进行酒类消费。如遇灾荒之年,严格执行禁酒令。即便在粮食充足的情况,昭帝用下诏的方式,赐醋与民同饮,禁酒令一直没有松懈。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