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品鉴

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1-06-08 14:49:32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作者:舒建宇

  □舒建宇

  葡萄酒的种类很多,我们在有的葡萄酒的配料表上会发现一个并不讨喜的原料,那就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什么?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会影响健康吗?今天,笔者带大家一起“细品”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

  二氧化硫在食品中的应用

  二氧化硫为无色透明气体,是有刺激性臭味的有毒气体,患有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的人对这种气体最为敏感。二氧化硫进入呼吸道后,因其易溶于水,故大部分被阻滞在上呼吸道,在湿润的粘膜上生成具有腐蚀性的亚硫酸、硫酸和硫酸盐,使刺激作用增强。二氧化硫可被吸收进入血液,对全身产生毒副作用,它能破坏酶的活力,从而明显地影响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代谢,对肝脏有一定的损害。

  那么,食品加工为什么要用二氧化硫呢?因为二氧化硫类物质可以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硫磺燃烧产生二氧化硫,遇水形成亚硫酸。亚硫酸盐与酸反应产生二氧化硫,后者遇水形成亚硫酸。亚硫酸是较强的还原剂,在被氧化时可将着色物质还原褪色,使食品保持鲜艳色泽,还可抑制食品中的氧化酶,防止食品褐变。由于其还原作用,还可阻断微生物的正常生理氧化过程,抑制微生物繁殖,从而起到防腐作用。因此,二氧化硫类物质是食品加工过程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

  二氧化硫在葡萄酒中的作用

  二氧化硫是唯一在葡萄酒生产中普遍应用的添加剂,主要的作用有4个。一是选择性杀菌。作为一种杀菌剂,不同微生物对二氧化硫的耐受力是不同的,其中细菌最为敏感,加入二氧化硫后最先被杀死;其次是柠檬型酵母;酿酒酵母对二氧化硫耐受力则比较强。所以可以通过二氧化硫来选择发酵微生物。二是澄清作用。通过抑制微生物活动,推迟发酵开始时间,从而有利于发酵基质中悬浮物的沉淀。三是抗氧化作用。二氧化硫可以起到抑制氧化酶的作用,防止原料氧化,以及其他一些葡萄酒病害发生。四是增酸,调节发酵基质达到合适的酸度。

  合理适量使用二氧化硫,可以对葡萄酒的成分和质量产生相当程度的积极影响:净化发酵基质,提高葡萄酒酒度;提高有机酸含量;降低挥发酸含量;增加色度;改善葡萄酒的味感质量——缓和霉味、泥土味、醋味和氧化味等。

  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如果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没有掌握好二氧化硫类物质的使用量,或者有些企业为了追求其产品具有良好的外观色泽、延长食品保存期限、掩盖劣质食品质量问题,不顾标准限制,超量使用二氧化硫类添加剂,就有可能造成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GB 2760-2014中葡萄酒限量为≤0.25g/L),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尽管二氧化硫对葡萄酒的酿制有很大好的作用,但是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二氧化硫含量过高时会使葡萄酒产生如腐蛋般的难闻气味,人体饮用后会引起急性中毒,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肺水肿、室息、昏迷。因此,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一直属于葡萄酒检测中要严格监控的检测项目。

  市售葡萄酒中所含的二氧化硫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葡萄酒在开瓶后,酒中有30%-40%的二氧化硫就会因跟氧气结合而消失,最终仅有微量的二氧化硫会进入人体,所以,适量地饮用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对人体应该是没有危害的。

  我们在挑选葡萄酒时,应该查看葡萄酒的标签、标注是否齐全、准确,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尽量挑选正规渠道生产销售的有质量保证的品牌。

  (作者单位: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作者:舒建宇[责任编辑:张魏桔]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