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诗集

“遂宁国际诗歌周”将在唐代诗人陈子昂故里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2 09:30: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雪芹

  陈子昂铜像(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李雪芹)以诗为媒,相约遂宁。10月10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20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活动由《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主持。

  “川中重镇”四川省遂宁市是巴蜀文化交汇融合之地,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问陶等一批英才俊杰,有“观音故里”“文贤之邦”等美誉。唐代大诗人陈子昂是四川遂宁射洪市人,“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是他最为著名诗句。他的诗歌语言质朴、刚健,一扫齐梁宫体诗的靡靡之音,承接汉魏慷慨悲壮之声,开启了大唐一代诗风,对千年以来的中国文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誉为“一代文宗”。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20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主题为“诗歌中国·百年征程”,定于2021年10月19日—21日在遂宁射洪市举办,将开展颁奖活动、会议座谈、采风创作、沉浸体验等活动。

  据悉,《诗刊》年度诗歌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批准,《诗刊》社主办的年度专业性文学评奖活动,从2002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为继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推进诗歌事业的进步发展而设立。2015年,经遂宁与《诗刊》社协商,决定自2016年起,《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第一个合作期将连续举办5届。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雪芹 摄)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致辞中总结了陈子昂在中国诗歌史上的贡献和地位,他表示,《诗刊》年度诗歌奖以陈子昂命名就是要传承先贤开一代诗风、鼎故革新的精神硬核,尤其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的当下,新时代的诗歌也要开拓创新开风气之先,希望遂宁国际诗歌周不仅是诗人的盛会,也是人民群众的节日,要让诗歌节接地气,真正要走进公众的生活。

  发布会上,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介绍了遂宁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邓先勇介绍了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20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筹备情况。遂宁市射洪县委选宣传部部长何小江在答记者问环节介绍了诗歌周活动亮点,他认为射洪县今后的努力方向是“如何在丘区县市中更好突破,如何在乡村振兴中释放活力,如何让子昂文化为城市发展赋能”,最后他向读者发出了诚挚邀请“诗里,酒里,射洪等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