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国画油画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10:25:06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范金羽

 

  巴力先生的画总是在具象和抽象的展现中凝练源于现实的深度思考。政治、经济、历史、人物、情感,从整个宏观社会放眼,归于小我,却兼纳百川。巴力是我国当代艺术家,曾独立策划数届重大国内外艺术家作品联展、个展(含油画、雕塑、版画、装置、水墨、独立影像、多媒体影像、互联网数字影像等)。所撰写的当代艺术评论文章均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和媒体登载、发表。其代表作《人体》(雕塑系列)、《家族》(雕塑系列)、《象形-结构》(油画系列)、《格-言》(油画系列)、《季风》(油画系列)等,多被中外人士收藏。在他的作品中,寄托着他特有的对于绘画艺术的追求与拓展,隐隐于世却不脱离现实,但又在精神世界强烈感知的二度创作中超脱现实。敢于打破固有思维,在抽象与具象的极致转换中进行大胆的撕裂,赋予色彩、线条、人物新的定义与内涵,为观者打造出一个足够遐想和揣摩的平行空间,从而引发深度的共鸣。在逃离竞争和商业化运作的纯粹艺术中,巴力先生创造出一个强大的精神世界,在艺术哲学的高度上,他是一位创作者的同时,也是一位智者。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艺术是乐在其中

  回归艺术的本质,巴力先生的审美实践与意识形态的统一真正展现了绘画艺术的特性,带来了不一般的美学价值。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登峰造极的艺术创作之路注定是孤独且寂寞的,但大多数人眼中的特立独行,于巴力来说却是乐在其中。“人的情绪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痛苦与快乐。我的快乐就是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坚持到了现在。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放弃,如果有一天我放弃了这个我喜欢并擅长的事情,这个才是真正的痛苦”。

  因为艺术而感到快乐,在以情动人的基础上更以美感人,将碰撞美、形象美迸发于心境,融入于生活。在实际划分中,艺术属于上层建筑中的意识形态,巴力先生通过对世界的精神把握,既明确了对世界的认知,也包含着对自我的认知。在他的思考中,明晰的痛苦与快乐的感觉,让审美世界具有了更为广阔和深邃的内涵,也有了更为纯净的划分与展现。

  纤尘不染的极简布局,不多不少的家居、画作、雕塑被温和地融入在各种拼色的墙面之间,画廊式的陈列从客厅延续到卧室,在巴力先生的住所中,杂糅着大胆且细腻的色调搭配,撇开多数装饰展现出的具体形式,不受约束地将艺术搭配变成一种创造性的冒险历程。

  浪漫,艺术的情感体验与逻辑认知

  巴力先生以人物肖像为主的具象和超现实表达,抛去厚重的过分写实,其油画作品显得更加温柔且不赤裸,随之而来的是一种神秘且引人深思的魅力。他的肖像主人公大多以妻子为主,或坐于台阶的白衣丽人、或粉调白鸽的侧颜眺望,或鱼米水乡的小桥留白,不同场景中妻子有着细节的差异与创新,却在整体上保留着相同的温婉柔情与稳重娇俏的神韵。在浪漫主义的表现中着眼于人物的具象性、普遍性和发展性,并对人物进行情感体验与逻辑分析的归纳处理,使肖像艺术形象的表达挣脱过分还原、写实的束缚,一定程度地展现着自主性、随意性和主观性。

  相识于学生时代的巴力夫妇,虽然所学艺术专业不同,从事职业不同,但都有着源于爱情的相通默契和对于艺术的欣赏理解。在每一次创作之后,巴力先生都会耐心地给妻子讲解这幅作品背后的含义,为什么要这样画,想展现什么,这次和上一次有哪些不同,而他的妻子也会用心地倾听和交流。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全景、近景、特写,一幅通体绿色的超现实肖像,柔和不扎眼,却过目难忘。他的妻子说道:“因为我平时健身,有运动方面的爱好,所以他认为我很有生命力,就采用了全绿色的表现形式,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幅。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很纯净且纯粹的人”。

  “她每年生日的时候,我都会给她画一幅画,作为她的生日礼物,我们的二人生活中,她就是我最重要的人”。通过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将人物鲜活地跃然纸上,历经岁岁年年的累计,艺术浪漫的温度,竟可以如此展现。

  情感体验由艺术家本身出发,通过二维空间的链接传递在另一个人身上,源于自然相处与细节观察的逻辑,通过光影的变换与色块的搭配,将人物形象的细节充盈、饱满。艺术家对于爱情的表达从来不是晦涩的,相对于有声语言,绘画艺术的张弛有度让人物更加的直观且深奥,更多的东西是超脱于技法的灵魂感悟。

  抽象,灵感裂变的精神哲学

  将思想转换成视觉图像,巴力先生敏锐的洞察力和新锐的创作力将旅途中的偶然相遇变成了惊鸿一瞥。《季风》系列作品以抽象形态出现,但是以现实内容为主线,通过细胞状裂变的形式,赋予了客观事物强烈的生命力。“在山西大同旅行的过程中,沿途的风景起初没有给我太大的启发。是后来在返程途中,看到公路上油漆的爆裂,瞬间感到美丽且神奇,像是一种裂变,于是回来就创作了《季风》”。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画不能死板,对于抽象画来说,没有碰撞就是失败的。《季风》虽然以灰色为主,但是都离不开三原色,所以融入了一些鲜艳的元素”。

  《季风》组的诞生,除了色彩的锐意创新外,从情感与想象上,能够将人拉回现场,切实感受到油漆在经过碾压、暴晒和四季更迭后的沧桑与痛苦,寓意着生命消逝的客观趋势,传递出一种无奈、落寞与顽强,少数明艳色块的点缀,又在昭示着它也曾绽放过,同时渴望重生。该系列在一个有序与杂乱的视觉规则里,呈现让人惊艳的思想主题、观念以及结果,抽象形态的变换并没有阻挠其良好的叙事风格和极具艺术家思想个性的表述能力,在这里,客观事物依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却获得了全新的艺术身份。

  除《季风》外,巴力先生的笔下还有以线条为主的抽象作品。

  “这里面所有的线条,从任意一点出发都能回到原点,也象征了一种始末概念,做事、人生,都是这样,像一场游戏,但有始有终”。从哲学上来说,巴力先生的“始末哲学”为他在艺术世界里赋予了一个智者的身份。在抽象的把握与理性的回归之间,简单的线条展现了生命的尺度与深度。

  “走廊尽头的那副画其实是我曾经养过的小动物,之前养小猫小狗,他们现在虽然已经不在我身边了,但是也曾陪我走过一段时间,所以就想记录一下”。

  都说爱动物的人必定有一颗纯粹的心,在以动物为主题的这幅抽象画中,将猫和狗结合在了一起,色块的堆叠中展现着生命的饶有趣味,思念、纯真、童趣,情感主宰着艺术活动的整个过程,却也贯串在艺术创作的整个心理过程之中。

  “我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物,电脑、手机、建筑、家具等,从设计到产出,最初都是源于绘画。包括历史上各个阶段的工业革命,都离不开原始的模板设计,所以,绘画艺术对于人类历史的发展至关重要”。由生命出发,巴力先生还谈到了一个“绘画”本源说,从个人、个体生命力的展现转而跳跃到社会环境的变迁,从宏观环境的层面俯视艺术带来的价值,透析客观事物与主观思维的本质。在绘画艺术的世界里,巴力先生的脑海中有有一个超然的哲学境界,在这一层面去感知、感触,然后落笔、传达。

艺术家巴力|纯粹艺术的哲学智者

  艺术没有隐瞒

  “我想把内心的想法全部展现出来,因为艺术是很纯粹的,不能有任何隐瞒”。巴力先生在谈到他最想向观者展现什么时这样说道。

  “去描绘一个人物,我一定是心里对他有着理解与尊敬,无关国籍,我欣赏那些对于世界社会历史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人。

  在一幅女经济学家的肖像作品中,运用了偏青的糖果色调与留白,整体风格更偏向于温柔,却在这位女性的眼神中加入了稍显复杂的坚毅和刚强,但同时眺望和上扬的角度也在展现着一种新的希望,界面分明的背景布局,反馈着人物所处明暗交杂的复杂环境,整体的韵味却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人强烈地感知到迎面而来的是一个面对艰涩与辛酸,却仍向阳而生的强大人格。巴力先生在尽力地展示关于这位主人公故事的同时也留给观者或光明或黑暗的杜撰与遐想的空间。艺术世界与现实世界存在着思维与存在的联系与割裂,所有的无声语言都来自于社会现象的凝结以及对社会生活的探索,但最重要的是它从不吝啬地故作深沉,而是酣畅淋漓地展现与表达,没有狭隘的扭捏,有的只是悉数豁达。

  比较文学,走出去的家国情怀

  “艺术是包罗万象的,同时他和国家的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应该去看、去感受、去接触。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相互比较是一个前提,能够了解到真正优秀的作品,在认识到自身不足的时候,才能取得更多的进步,个人如此,国家文化发展也是如此”。

  巴力先生在谈及自己的出游经历时表示,行到卢浮宫时最为感叹,这里的画作被世界上的观者称赞,是因为这里的画能够引起绝大多数人的共鸣,这正是艺术的精妙之处。面对外国艺术文化的长处,巴力先生在欣赏的同时,也会不停地思考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方向,通过比较来找出优势与短板,这既是一种承认,是全新的自我认知与发展,也是一位中国艺术家对文化的钻研与担当,更是一种家国情怀的浪漫表现形式。

  心中有净土,真实且纯粹,面对商业化盛行的艺术市场经济,选择远离和规避的巴力完成着另一层面更为丰富的思考,坚持心之所爱,是人活一世的行者精神,不断深度探索,是具象抽象的自在智者。有的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幸运的是,刚好这件事让他足够纯粹,足够丰富,足够爽朗,足够随心快意。

  作者:范金羽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