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书法作品

趣远之心 自然天成——赵佩文书画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21-04-20 09:23: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晓彤

  赵佩文,1948年出生于辽宁沈阳市。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吉林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曾受聘于吉林省子芳书画院副院长等职。自幼学习名家书法,齐白石的绘画作品。书画作品先后在国内书刊、报刊上发表。

  赵佩文:趣远之心 自然天成

  文\王晓彤

  中国画是特别讲究表现的艺术,追求形神兼备,重气尚韵,并以气韵论高低。气韵对中国画的意义,犹如灵魂之于生命。所以南齐谢赫将“气韵生动”作为评判中国画优劣的第一标准,千百年来为后世所公认。赵佩文的艺术创作,他能从生命意识的角度重新审视花鸟虫鱼、山水自然,从而发掘出生命自身的活力与内涵。其笔下的福龙虾、祥龙虾、牵牛花,无不在水与墨的描绘晕染中,均张扬出一种原始天然的生命气象。

   《祖国故乡美》 95cmX225cm

  赵佩文的《福龙虾》画得非常有个性,笔墨间饱含着一股高逸之气、清雅之韵。这幅作品笔墨典雅,厚重内敛,颇有白石老人的意境。画家能于细腻中见洒脱,蕴藉中显风骨,在严谨中显灵动,把一只只舞须摇尾的龙虾刻画得潇洒飘逸,洋溢着不同寻常的精神气质和仪表风尚。齐白石曾说:“作画在似与不似之间为妙,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这是白石老人对中国画审美最精辟的定位。赵佩文深得其中三味,他笔下的龙虾既有形象的似与不似之妙,又有笔墨浓淡干湿、苍润放逸之审美情趣。画家在创作中虽有形似的表达,但不重写实,重在写意,能够传达深层的寓意,重在“趣远之心”的追求。

   祥龙虾(一)136cmX47cm

  再看他画的《祥龙虾》同样用笔精到,线条多变,又造型精准,追求天机天趣。画家并非是对自然界中的龙虾进行如实写照,而是把描绘对象从繁杂的背景中提练出来,假以神思,重新结构,尽情描摹。在具体的创作中,画家甚至抛弃了具体细致而表现物象形态之大意,运用笔墨造型时,“贵在意到情适,非拘拘于形似之间”。同时还努力将自己的情感移入笔墨以显现物象之精神,并通过笔墨语言张扬个性与寓意。

   牵牛花 66cmX34cm

  这种清新文雅、充满灵动之气的画风,不仅体现在他画的龙虾上,还体现在他的花鸟、山水作品中。在他的《牵牛花》这幅画中,画家的笔墨技巧运用得非常高超,明快的笔锋下,起承转合悠游自信,充满着中国文人画特有的笔墨情趣。“牵牛清奇,花草飘香”的情景物态背后,是深邃而真挚的情感表达。画家并未刻意营造某种氛围,他只将丰富的感情融入笔端,真实地反映在他的画面中。与其说他在画几株牵牛花,不如说他是自然景致来表现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发掘。借助独特的笔趣、典雅的画风,画家充分表现出自然和人的关系,使人、自然、艺术成为不可分的整体。而他的山水《祖国故乡美》注重的是精神和气势,画家通过描绘祖国山川的大美,表现出一种热烈深沉的家国情怀。他的笔墨语言遵循中国画特有的艺术规律和美学特色,用笔淳朴平实、设色素淡、布局沉着大气。

   福龙虾 136cmX46cm

  所谓墨迹乃人之心迹,赵佩文画花草之清雅、龙虾之灵动、山水之高远,无不是以心驭笔,气韵自然流露于画面。他描绘的花草、鱼虾不是死的,而是与生命意识互为表现、相得益彰,传递出一种干净纯粹的生命形态。可以说,他是以纯熟的技艺和浓郁的情思,写出活生生的自然情态、天机和生命。与其说他在画花鸟、画山水,不如说他是借花鸟、山水来表现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发掘。画家把笔触伸向了人的心灵的深处,直指人性。独特的笔趣,典雅的画风,使他的画面呈现出一种空灵、恬淡、自然的笔墨意境。这些别有情趣的水墨作品,在这繁华的都市生活中,像一股潺潺的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祥龙虾(二) 137cmX33cm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