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书法作品

韩国强 | 中國書畫名家作品選登

发布时间:2023-03-11 12:20:26 来源: 慈善公益之窗 作者:星辰
   

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选登:沈鹏先生题,蔡成刚:李洪海先生题,今日美术家:徐里先生题,長明艺术工場:冯远先生题

著名書法家韩国强作品赏析

(一)书法篇

图:韩国强先生

主持人语

蔡成刚

韩国强是我们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法创研中心副主任。他的书法源于家传,根于传统,成就于转益多师、广学博取。书法大家欧阳中石、李思衡、夏湘平均是他的恩师。

他熔古铸今,碑帖兼学;其笔法遒劲、骨力洞达,结体大气,浑厚雄强,为传统的正脉气象!

他外师造化,内得心源;理论与实践兼修,能写多种书体,表现不俗,且注重彰显自家风貌。

近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推出北京市百位文化领域青年专访计划,采访了一百位在京青年代表,集中展现新时代首都青年积极奋斗、锐意进取的新风貌!近日,韩国强作为百位北京文化领域青年专访人之一,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为我们解答了如何用艺术向社会传递青春的正能量。

癸卯仲春

于長明藝术工場

北京市百位文化领域青年专访:

韩国强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现在这份职业?是出于什么契机让您选择了这份职业?支持您一直前进的动力又是什么?

韩国强:我的爷爷是一名较有知名度的书法家,从我七岁开始就正式教我横、竖、撇、捺。我从颜体楷书开始学习书法,在这个过程中,练字慢慢就成为了我童年的一种生活习惯,一件不可缺少的事情,就这样我走上了学习书法的道路。等到我真正进入了专业领域,我更是深切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了汉字在笔墨纸砚间的线条之美。

记者:从事现在这份职业给您带来了哪些收获与改变?

韩国强:书法不仅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爱好,还是一门需要我终身学习的艺术。学习书法使我平心静气,每当投入到书法创作中,我就很难感受到时间的流逝。我曾经在街头站了两个多小时就为了琢磨广告牌上的一个字。因为时间太晚,我又拍了照带回家继续揣摩。后来过了几天,我终于明白其中的玄妙之处,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观看一幅书画作品,我面对的不仅仅是一幅冷冰冰的字画,我还在跟创作这幅字画的伟大灵魂进行交流会谈。学无止境,每时每刻在书法上的发现和进步都让我感到沉醉。当我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儿的时候,我也喜欢通过练习书法的方式来调节自己的心情。我热爱这门艺术,并愿意为它付出我的时间精力。

记者: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瞬间和故事?

韩国强:一个书法家要构建自己的艺术风格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首先要博采百家,临摹大量的字帖,模仿前人的字形字体。其次要寓情于书,打破以往的习惯和框架,从经验里跳脱出来,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创作过程之中。我从小跟我爷爷练习基础书法,来到北京后又陆续拜欧阳中石、李思衡、夏湘平几位书法家为师,所以我练习过的字体是比较丰富的。每位老师的书法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我在学习的时候能体会到很多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社会责任也发生了变化,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工作,也多了许多人生感悟。人在不同心情下写出来的书法作品也是不一样的,我的书法作品也是我自身精神面貌追求的体现。但我还没有定型,在艺术的道路上我仍在不断探索。

记者:作为一名书法家,您有自己特别喜爱的书体吗?对您来说,什么字算好字呢?‍

韩国强:我比较推崇颜真卿的《勤礼碑》,我个人认为好字需要符合以下两点要求。一是符合基础审美。近年来我们书法界也有一些“丑书”流行,一味的追求“奇”“异”“怪”,美其名曰“创新”,却不讲求书写的法度与规范,我不认同。在我看来不管是什么书画作品,都应该符合相应领域正常、基础的审美。基础来源于传统,在书法里具体表现为笔墨的浓淡、线条的粗细、笔锋的运用。一幅好的作品不一定是一成不变、墨守成规的,但一幅好的作品必定是在符合一定的书写技艺和章法的情况下形成和创新的。书法作品要守正创新,“正”是非常关键的。二是要在作品里倾注真情实感。真情实感的作品是富有感染力的,它是临摹与创作的一个重要分界线,一幅好的作品一定能使后来的鉴赏者感受到震撼。所以古也有“字如其人”的说法。颜体的楷书结构方正茂密,气势庄严雄浑,欧阳修评价颜真卿的书法“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除去我本人善楷书的原因之外,颜真卿其人在历史上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高尚品德也是我偏爱颜体的原因之一。

记者:除了自己的主业之外,您有哪些业余的兴趣爱好?

韩国强:我喜欢阅读,最近比较偏好历史人文类的书籍,专业性的书法艺术类的书我自然也看,这样娱乐性和专业性可以进行平衡。阅读也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也是我进行书法创作的养分来源之一。

记者:您如何看待书画行业的现状以及它对整个社会的意义与价值?对于想要从事这一行业的入门者,您有什么建议?

韩国强:近年来,我们国家倡导弘扬传统文化,书法行业也一直倡导回归传统,这对于我们的创作环境无疑是有益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书法,书法教育的普及范围越来越大,孩子对于传统文化知识的感悟也越来越深,书法行业的前景无疑是光明的。我希望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能在保证自己物质条件的情况下,花更多时间潜心研究书法,不要急于求成。书法是需要时间的一门艺术,它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要虚心一点,务实一点;要多向同行、前辈请教,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要不忘初心,独善其身的同时兼济天下。

记者:您认为一位优秀书法家需要具备哪一些品质?

韩国强:首先,一位优秀的书法家需要对自己的德行有较高的要求,具备正确的思想觉悟。其次,一位优秀的书法家还需要具备相应的社会责任感,用自己的作品带给社会更多正能量,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最后,一位优秀的书法家必定是喜爱书法、能够在书法领域长期坚守、创作优良作品的人。

记者:随着北京“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逐渐明确,从自身所处的行业角度出发,未来您希望可以为这座城市带来哪些改变?

韩国强: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创作更多更好的书法作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全面建成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记者:党的二十大它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您有哪些学习感想?未来您如何通过自身的创作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韩国强:作为一名书法家,我要用自己的笔墨、自己的书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对文艺工作者,我们的担子任重而道远。作为青年,我们要勇于回答时代的课题,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责无旁贷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艺术家:韩国强。

现为: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书法创研中心副主任,

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

供稿:《今日美術家》

策划:《長明藝術工場》

主持:蔡成剛

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博藏(北京)博物馆专家、原今日信息报社副社长、策划、评论、主持。曾连续十一年采访全国两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