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名家

空灵到极致的留白艺术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1:40 来源: 国学心论 作者:秦昊宇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自古至今,艺术的长河淌过无数的时代,关于审美的认知一直在流变。古人的艺术创作,我们不一定都能欣赏的来,但唯有一种审美,万古不变,它就是留白。

  留白是以“空白”为载体,进而渲染出美的意境的艺术,极具中国美学特征。诗文有意在言外;音乐有弦外之音;戏曲中有虚拟动作;绘画中有计白当黑……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中国画留白讲究“画鱼不画水”、“画山少画云”,三笔两画,神韵皆出,简洁干净,下笔如神。达到“沉默是金”、“以少胜多”、“无声胜有声”的妙处。看一幅画,看它的留白,可以看出主人胸中的丘壑,境界的高下。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寥寥数笔,画面的空灵、诗意就被勾勒出来。古语讲:一幅画应该像一首诗,一阙词,一首歌,或一篇美的散文,也或是一场空灵的云雾美景。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雅者,意境深邃,温醇和美,气韵生动,殊耐咀嚼。高雅的画家,必是境界高远,学养深厚,作为文人画,必须具备诗、书、画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多方面修养,而根基不厚、学识不广者,必捉襟见肘。无,即是有,

  空,即是色 。留白不空,留白不白,以无胜有,以少胜多。这就是留白的真正意境所在。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空白是中国画特有的心理空间,亦是画面呼吸的必然所在。没有了空白,中国画就缺失了玄妙的想象空间;没有了空白,中国画的“气”和“势”将不复存在。执黑守白,留黑空白,破黑染白,皆是道家哲学的画面体现。画要会加减乘除,学会这四种技能才叫画;那个地方,你能看见有东西了才能加,看不见就不能加,不是随便加的。有些地方多了就要破,破其要义,得其所哉!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绘画创作是画家性情的表露,从作品中可以透视出画家的个性心理。画家心绪的渗入,使画家的一笔一画,一山一水都是画家的自我表现。画家心胸是否清净洒脱,可从其画境中得以体验。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老子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云云,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

  黄宾虹先生说:

  “山水事乃写自然人性,亦写吾人之心。”此意是人尽量使心灵虚寂,静观万物发展和变化。他认为万物的变化是循环往复的,变来变去,又回到它原来的出发点,也就是它的归根,等于不变,所以叫做静。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画家怎样才能静观万物皆自得,创造出自感而感人的作品呢?必须怀有天地万物度量。

  人若没有量,就没有广博的胸怀,也不可能有融万物于一体的气魄。中国书画的最高境界,在于水墨留白。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名家作画,都是惜墨如金,计白当黑。留白是一种境界,非高手而不能为。留白的前提,必须是惜墨,三笔两画,神韵皆出,简洁干净,下笔如神。往往看一幅画,看它的留白,可以看出主人胸中的丘壑,境界的高下。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俗语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额上能跑马,就是指人的本性度量大。量生,就能聚收容纳万事万物。若万事万物于人之身心时,身心则达到一切皆空,身心达到一种纯净,就能达到庄子提出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于我为“一”的真境,就能臻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的化境。

图片

  蔡仲萧书画作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