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展览活动

从《画游千里江山》到《DT+谐音梗艺术联展》 重庆“智慧”文创频出圈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维正

 

从《画游千里江山》到《DT+谐音梗艺术联展》重庆“智慧”文创频出圈
图为虚实难辨的文化长廊。 黄维正 摄

  重庆嘉陵江深情回眸处,白云山微微隆起,礼嘉智慧公园坐落其间,成为“永不落幕的智慧舞台”。这里,一场场美轮美奂的文创展览正火热进行着,这些精美艺术品也插上“智慧翅膀”持续出圈。

  撩动珠帘,古琴声声入耳,重庆市礼嘉智慧公园A馆一座虚实难辨的光影长廊映入眼帘。游客穿行其间,仿佛步入万花筒中,斑斓的千里江山画卷迎面而来。

图为26×5的巨幅“千里江山图”动态数字长卷。 黄维正 摄
图为26×5的巨幅“千里江山图”动态数字长卷。 黄维正 摄

  “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和重庆两江新区联合推出,是“画游系列国家宝藏数字艺术IP研发计划”的一部分。该展览用数字技术将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设色画《千里江山图》重新呈现,让人们以更生动的方式了解优秀传统文化。

  在这里,青绿山水与数字技术交融。廊腰缦回,巨幅动态数字长卷讲述着少年王希孟的学画经历;丹青涌动,在数字孪生之境山水漂浮中感受千里江山浩渺。

  在这里,传世名画与交互体验相映成趣。琴弦幽深,红外技术加持下,缓步走动间古琴韵律已然流淌耳边;光影汇聚,通过实时渲染技术,游客驻足间脚下早已点点流萤。

图为上下倒置的千里江山图。 黄维正 摄
图为上下倒置的千里江山图。 黄维正 摄

  作为2021智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展出一年多,已成为众多科技文创爱好者们争相打卡的“智慧”宝藏地。而今,这座“未来之城”又带来怎样的“智慧”文创展览,献礼2022智博会?

  8月13日,“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一旁,《DT+谐音梗艺术联展·重庆站》在重庆市礼嘉智慧公园B馆开幕。

图为谐音梗艺术展。 陈超 摄
图为谐音梗艺术展。 陈超 摄

  此次展览精心呈现300余件线上线下作品,展览主题围绕一个个脑洞形成,一个个独立作品带着幽默,充分展示贴近市民生活的脑洞作品、互动体验,为市民构建充满奇趣亲和力的展览空间,竭力为智慧生活赋能添彩。

  本次展览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个部分为谐音梗正经艺术展,此处集结众多件谐音梗作品,“鸭力锅”“穷得叮当响”“物理看花”……一个个生活中的真实物品制作而成的小型装置,尺寸微小却精彩纷呈,带领观众更深入了解谐音梗的妙处,挖掘语言文字的幽默。观众还可扫码同步购买展品的数字藏品,在“元宇宙”的世界里探索“答案”。

图为谐音梗“鸭力锅”(压力锅)。 黄维正 摄
图为谐音梗“鸭力锅”(压力锅)。 黄维正 摄

  第二个部分为DT艺术展,由25件装置、25件架上作品和10件新媒体作品构成,策划团队用超现实主义手段,通过系列独创或由网友共创的“无聊”装置、绘画作品,打造趣味十足的互动COS与衍生开发体验,不断冲撞时间和空间的秩序。

图为DT艺术展现场。 陈超 摄
图为DT艺术展现场。 陈超 摄

  据了解,该展览由重庆两江产业集团与凤凰数字科技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0月31日,未来还将陆续推出《画游清明上河》、《山海经》、三星堆奇幻夜等精品IP,以“智慧”展览平台,打造中华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融合重庆地方文化进行综合创意,带来更多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体验之旅。

 
【编辑:陈海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