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交流活动

23件金奖作品、“紫韵七贤”脱颖而出!“海派紫砂”上海工美大师作品展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01-17 13:40:25 来源: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陶轩

  近日,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上海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陶都紫韵·上海工美大师作品展在宜兴市博物馆举行,13位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17位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的陶艺作品首次集体亮相陶都,作品展呈现海派紫砂艺术新动向、新时尚和新成就,受到业内外高度关注。

  元月3日下午,在“陶都紫韵”上海工美大师作品展即将落下帷幕之际,主办方特别邀请优秀参展作者代表,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蒋艺华、张永千、范菊华、鲍曙岩、周瑾、黄鹏程、蒋韵杰等七位新星现场展示紫砂制作技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耿鸿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鲍志强、顾绍培、毛国强、葛军,宜兴市博物馆馆长杨潇等七位专家对此次展览作品进行现场评审,最终选出23件金奖作品。

  160件(套)海派紫砂作品集中亮相陶都

  紫砂陶器发源于江苏宜兴。早在明代,宜兴紫砂就在上海立足,到20世纪初,沿海开埠潮中的上海为紫砂艺术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机遇。紫砂艺术甫入上海,便与海派诗、书、画、印各类文化艺术交融,开创了海派紫砂艺术的先河。

  海派紫砂是紫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兴起、传承、发展与陶都宜兴密切相关。本次作品展的举办,旨在拉近紫砂艺术领域上海与宜兴的距离,通过展览和论坛的方式,拓展传统紫砂艺术品市场,促进不同地域、不同品种和不同风格的艺术融合和交流,共同谱写紫砂艺术产业的时代新篇章。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160件(套)精品力作,包括紫砂壶器、紫砂雕塑、紫砂文玩等,尤以紫砂壶器最为引人注目。从器形看,既有石瓢、井栏、提梁这些传统经典器型,更有一批赋予了时代精神内涵而全新创作的新品、精品。展品涵盖海派紫砂艺术各大品类,可谓精品迭出,精彩纷呈。

  七位新星现场展示陶瓷制作新技艺新理念

  范菊华现场制作的是一款紫砂“报春壶”。据了解,范菊华先后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和何道洪的指教,其所制作品具有较好的艺术表达能力,其所做得的花器“南瓜壶”“松鼠葡萄壶”“蝶恋花壶”等作品多次获奖,并被各大博物馆收藏,作品得到多位收藏家的青睐。

  周瑾是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首席技师、浦东工匠,主要从事环境陶瓷艺术的创意制作,擅长把时尚的室内陶瓷小摆件演绎成大型公共空间环境艺术作品,参加了上海市多个地铁公共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2020年创作了上海地铁10号线国帆路站大型陶艺装置《010》、基隆路站大型陶艺装置《升腾•自贸》。2021年负责上海地铁14号线23个标准站陶瓷站名牌项目的研发制作。

  展示现场,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蒋艺华、张永千、范菊华、鲍曙岩、周瑾、黄鹏程、蒋韵杰等七位新星,作为此次展览优秀作品作者代表,现场展示精湛紫砂技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频频点赞。

  23件金奖作品、“紫韵七贤”脱颖而出

  经过专家评审们的综合打分和评审,最终《丰姿》《朗石天曙》《凤鸣》等23件参展作品获评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经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批准,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蒋艺华、张永千、范菊华、鲍曙岩、周瑾、黄鹏程、蒋韵杰等七位新星通过现场考试,授予“紫韵七贤”称号。

  从现场获悉,对于此次“陶都紫韵”上海工美大师作品展的作品,专家评委们一致认为作品质量高,体现在设计理念新、制作技艺精、表现手法强等多个方面,展现出海派紫砂新发展、新动态和新趋势。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紫砂专业委员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指导,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紫砂专业委员会、上海海派紫砂艺术研究所、宜兴市博物馆承办。(陶轩)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