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大师

紫砂工艺师陆婕婕 用创意改造传统手艺

发布时间:2022-02-07 11:17: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常宁

  元旦前夕,美学原创紫砂设计工艺师陆婕婕创作了宜兴当地盛产一把太湖石题材的紫砂壶,取名“石语”。她一直想要用创意改造传统手艺,“让传统的紫砂原料和传承下来的制作技艺,能与时代结合,与世界结合。”陆婕婕说。

  陆婕婕在丁蜀镇做了十年茶壶,一直想要用创意改造传统手艺。她讲到,壶友们的肯定是她前行的最大动力,当有壶友表达“紫砂还能设计成这样”、“这竟然是紫砂制作”的时候,她就觉得所有设计背后的付出和努力都值了。陆婕婕认为,传统的紫砂是可以与现代结合起来的,通过设计拓展到更多的使用场景,展现更多紫砂原本多彩的色泽,激发年轻人去了解和认识这种传统的文化。

  紫砂陶艺的审美,可以总结为形、神、气、态这四个要素形成,即形式的美,是指作品的外轮廓,也就是具象的 片面;神,即神韵,一样能令人意远体验出精美的韵味;气,即气质,陶艺所内涵的和谐协调色泽本质的美;态,即形态,作品的高、低、肥、瘦、刚柔、方、圆的各种姿态。从这几个方面贯通一气,才是一件真正完美的好作品。但这里又要区分“理”和“趣”的两个方面。若壶艺爱好者偏于理,斤斤计较于壶的容积和宜大宜小,嘴的宜曲宜直,盖的宜盎或平,壶身的或高或矮,侧重从沏茶茗饮的方便为出发点,那就只知理而无趣。一种艺术的欣赏应该在理亦在趣。一件作品不管它是大是小,壶嘴是直是曲,盖子是盎是平,形制是高是矮,都在乎有趣,有趣才能产生情感,怡养性灵,百玩不厌。所以观赏一件新的造型,应该在领悟到美的本质以后才始加以评点。从这样的审美态度作为出发点,才能赢得普遍爱好者的共鸣。

  独出一秀的宜兴紫砂有其造型的属性与气质,陆婕婕认为它作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和我们的欣赏习惯、生活习惯以及使用性相吻合,紫砂陶造型与其它各种陶器相比,它有着特有的气质,除掉材质上的朴实、淳厚外,它还具备了属于传统的文人气息的美,正如中国画中的文人画有淡雅、清高、深邃的意境,超凡脱俗的趣味,它是文化的精华,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意识,起着提高熏陶人们的情操、修养的作用,加之它的材质功能,使“鱼与熊掌”兼得,这才是人们垂青它的奥秘真谛。由于紫砂是一种文化精神的反映,宜于收藏、雅玩,又具泡茶的使用功能。由上可见,一件好的作品,玩壶者懂美学难能可贵,用壶者欣赏自得其乐,我们的创作者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

  陆婕婕,原创美学设计师,紫砂工艺师,实力派青年陶艺家,乡村振兴紫砂技艺工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生于宜兴丁蜀镇陶艺世家,耳濡目染千年陶都文化,幼有才藻爱好诗书刻画,毕业后潜心从学多位制壶名家。基本功扎实,后研修吸纳高等学府正规化陶艺理论,受益颇多,作品端庄大气,气韵清灵,古韵盎然,泥、形、工、款、功俱佳,是为中青代不可多得的实力派紫砂艺人。原创设计紫砂作品多次获奖,得到收藏家的盛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