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工艺

利永紫砂获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09 09:54:01 来源: 宜兴市委宣传部 作者: 王亚丽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评定工作结果,全省共有8家单位获此殊荣,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成为本次无锡市唯一的入选企业。

  以“非遗+”为导向,开展多元化的跨界融合创新,让非遗创意融入当代生活,改变公众对非遗“接地气”“老手艺”的传统印象,这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的共性特征。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市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近年来,利永紫砂在继承和弘扬紫砂文化的同时,积极打造紫砂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自主创新、校企合作、开展“国宝复刻”项目等方式,成功研发江苏发展大会指定纪念品“紫玉苏韵”套杯,第九届、十届中国宜兴陶瓷文化艺术节纪念品“原陶杯”“海棠杯”等70多件文创产品。对于此次入选,利永紫砂副总经理杨其明表示,利永紫砂将继续发挥创新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优秀紫砂文化。

  目前,集自然和人文景观、紫砂创意制作、旅游体验和商业设施于一体的利永紫砂艺术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我市首家紫砂文化创意旅游活动目的地。产业园内的利永紫砂博物馆也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发挥重要作用。馆内不仅珍藏有精美丰富的历代珍品,还通过3D打印技术,成功还原了顾景舟“洋桶壶”“子冶石瓢”“双线竹鼓”等众多名家名作,通过复刻的形式让“殿堂级名家名作”呈现在大众面前,让精品传统紫砂器型得以走近普通爱好者。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