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工艺

四季光阴百年路 春华尽赋紫砂壶

发布时间:2021-04-21 09:29:55 来源: 腾讯网 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既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也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国家法制体系,作为我国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06年起,传统陶艺作为“传统技艺”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江苏宜兴素有“陶都”美誉,有着七千年的制陶史,宜兴紫砂业发端于北宋,成熟于明清,鼎盛于当代。在数百年的薪火相传中,紫砂壶艺“冠绝一世,独步千秋”,成为无与伦比的中华陶中瑰宝。

  “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这是北宋大诗人梅尧臣几次登临古阳羡(即如今的宜兴)留下的千古名句。“紫泥春华”博物馆的命名,既来源于这句千古佳句,也蕴含着深刻的寓意:“紫泥”经火煅烧,汇聚成壶,正是一件解读古老东方文化的宝器,“春华”则是该博物馆创办人、国家工艺美术师、中国紫砂优秀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非遗传承师——耿春华的名字,也象征着紫砂的春天百花齐放,光华灿烂之意。“紫泥春华博物馆”带着这份使命感,经过多年精心筹备计划,于2017年11月25号在宜兴市丁蜀镇正式开馆。

  该博物馆坐落在紫砂文化积蕴颇深的陶之古都——宜兴,它是一所集原矿、配方、工具、制造、烧制、展示为一体的博物馆。它的存在,不仅仅是一个陈列紫砂历史名家作品的博物馆,更是一个可供全球紫砂爱好者共同交流探索、共享紫砂工艺文化的平台。

  目前,博物馆内陈列耿春华收藏的近百件古陶器、古董陈设及500余件个人代表作品,同时还展示了各时期紫砂名家名作,共计上千件藏品,造型各异、精巧古朴。

  如今耿春华女士正从事着传统紫砂手工艺文化的拯救、发掘与传承工作,在她看来,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在她眼中紫砂泥就是一门躲藏在岩石后面活的文化,极富灵性,这些泥巴不仅是活的,而且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看着像石头,但能溶于水,而后经过捶打,承受炼烧,最终成就茶的香味,成为一条完整的生命链。

  以壶会友,传播红色文化,为了纪念这历史性时刻,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延安市南泥湾紫泥春华博物馆和延安市南泥湾紫泥春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延安市委、市政府、南泥湾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百年党庆—紫陶献礼”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近百位书画艺术名家将用精湛的笔墨和包含深情的文思创作出一幅幅信札作品,表达了对党的哺育、人生指引、成长进步、家国情怀的感怀。这是艺术家们的一次思想洗礼,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工匠精神、弘扬紫砂文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次集中表达。

  活动主办方将联合艺术界人士共同打造民间技艺作品展,在紫砂陶器这张中国乃至世界独特而厚重的名片上进行创作描绘,以红色文化主旋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丰功伟绩,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提高红色文创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对祖国对社会的深厚感情,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一茶一世界,一壶一乾坤。无论是传统陶艺技艺本身,还是陶艺作品,都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延续,是一种文化体系的创作,老子曰:“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具有独特的东方艺术的情韵风格,尤其是儒道思想,传统陶瓷艺术有着天人合一的审美特点。随着陶瓷产业不断地壮大和陶瓷业细化分工,紫泥春华博物馆的建立,全面地传授陶瓷技法,培养更多专业性的人才,适应陶瓷行业商品的发展,以诚信立足,以匠心传承谋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